<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普越城3月4日:科协搭桥 院校合作——越城区科普助力“双减”探索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为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越城区科协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驻区科研院所与中小学校合作,促进优质科普资源进校园。3月3日,区科协联合绍兴文理学院化学与新材料科普基地在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启动2022年越城区科普助力教育“双减”系列活动,15项趣味科普实验课程将走进区属各中小学,形成科普资源赋能“双减”工作的“越城样板”。

  在区科协的积极推动下,绍兴文理学院化学与新材料科普基地依托其特色资源,设计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的系列科普实验,选拔“科普大使”进校园,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大手牵小手,让“双减”后的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助力科技强国梦。

  本周在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和绍兴市北海小学开设的是”袅袅仙境“神奇的干冰秀趣味科普实验课程。


  在准备的干冰系列实验开始之前,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热点“碳中和”概念以及二氧化碳的来源、危害,减少二氧化碳产生的措施等,普及了环保知识。随后从西游记中的“仙境”现象引出干冰,同学们在图片中发现了穿帮镜头,原来是干冰机在工作。




  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首先做了“干冰泡泡弹”实验,志愿者们给各小组分发了实现准备好的特殊纸杯,纸杯的底部有一个大圆洞,上部被保鲜膜包裹,在纸杯中加入干冰和水后,轻拍保鲜膜,一个个神奇的“面包圈”、“甜甜圈”升到了空中,同学们发出了阵阵惊呼。





  接下来是“吹灭火焰”实验,同学们拿着手里的干冰“灭火器”,没一会就熄灭了燃烧的蜡烛。最后的冻干植物实验中,同学们再次感受到干冰的神奇魅力,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对化学实验的热情空前高涨,个个兴致勃勃跃跃欲试。



  科协作为枢纽型、平台型、开放型组织,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领域的组织优势,积极推动科研院所与学校的横向合作,在优质科技科普资源释放与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需要之间搭建起“桥梁”。区科协与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合作,开启了服务“双减”政策落地的有益尝试,为利用科技科普资源赋能“双减”工作提供“发展模式”。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0hYwN75ooKvlZEGTWOoFMA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