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1月7日:诗歌从抽屉“出走”在路上 绍兴诗人东方浩诗集赠母校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月6日下午,绍兴诗人东方浩诗集《从西陵渡到天台山》赠书仪式举行,诗集赠予了东方浩先生母校绍兴文理学院,绍兴市、越城区两级图书馆,绍兴作协、社科联,以及诗歌文化社团等组织。

  诗人东方浩是一位典型的江南诗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大半生一直生活在绍兴,他的诗歌大多书写江南题材,诗歌呈现出鲜明的江南诗歌风格。

  近日出版的《从西陵渡到天台山》是东方浩的第九部诗集,全书共收录了诗人近年来沿浙东唐诗之路采风而得的140余首诗歌。此诗集题材独特,大多以采风诗为主,作者徜徉在山岩、湖溪、河渡和坑坞之间,沉醉于古道、寺庙、书院等文化遗存,追慕先贤高风,凝视着眼前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发怀古之幽思,兴沧桑之浩叹。全书创作跨度十年,是重走唐诗之路上的用心之作、精细之作,用独特的目光重新打量诗路风光,几乎呈现了一个全息的江南,是一部用诗行摄录的江南影像片。

  “诗歌不能放在抽屉里,要走出去,才是记录和抒情,也是沉思和引领。”所以八年前,东方浩选择重走浙东唐诗之路,深度挖掘其中的文化,常走常新。

  在诗歌的创作中,东方浩追求构思精巧,意象清丽,语言典雅,用个人的真情实感来感动读者,从产生共鸣。“这次赠书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诗友和读者能够更好地了解浙东唐诗之路的迷人色彩,在推动诗歌文学创作上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东方浩说。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91030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干婧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