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晚报1月3日:校外放餐 校内取餐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本报讯 昨天下午5时许,在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外,一名外卖员在校外将餐点放入外卖柜内,随后大学生小丁在校内扫码打开了另一侧柜门,取出餐点。“这校内校外可双向开门的取餐柜,解决了外卖小哥无法进校园、我们取餐不方便的问题,又不直接接触,更安全了。”小丁说。

  “不管是对学生、骑手还是校方,外卖取送是全国高校一道普遍存在的难题。”绍兴文理学院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12月12日起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该校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外卖取送的问题一下子变得很棘手,“我们必须找到办法,尽最大可能减少取送中的直接接触。”

  该负责人表示,学生点外卖属于个人消费选择自由,对于校园外卖的管理,学校的理念一直是“宜疏不宜堵”。“如何在给学生提供更便捷、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实现管理秩序和校园环境的智慧管理,我们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我们试行过单面柜,也为取送外卖开辟过专用通道,但还是会存在直接接触等问题。”

  双面智能取餐柜便是疫情防控期间该校与外卖平台饿了么合作紧急设立的。记者在该校南山校区外看到,这台双面取餐柜整体为白色,看起来干净清爽,一共8组,共有168个格口。它的特殊之处就在于设置了两扇柜门,其中一扇面对校外,用于外卖骑手送餐;另一扇则在校内,方便学生取餐,柜体四周以栏杆隔断。“外卖小哥到达后,先用手机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接着扫描手中餐食的二维码,待柜门弹开后,把餐放入即可。而学生们也不用出校门,收到消息提醒后来到柜前,也是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再输入自己的手机尾号,柜门弹开,取走即可,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饿了么智能柜项目组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现在已有两个校区安装了双面柜,‘以柜代墙’解决了学生外卖取送难题。”绍兴文理学院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该校也在加强健康饮食教育。

  饿了么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绍兴其他几所学校也提出了需求,目前项目组工作人员仍在跟进,更多的双面智能取餐柜将陆续上线。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2-01/03/content_11957_5542869.htm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