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晚报1月4日:“把废水处理厂变成资源工厂” 校企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破解印染废水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部门: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本报讯 “已经有3个产学研项目在推进了,落地后能大幅提升印染废水处理效率,降低废水处理成本。”日前,绍兴柯桥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罗灿对记者说。当天,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与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建的博士工作站正式揭牌,今后,双方将围绕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开展深入合作,持续推进产学研联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柯桥印染产业绿色发展。

  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位于柯桥区马鞍街道,承担着印染集聚区60余家印染企业的废水集中处理并实现达标排放,日均预处理废水40万吨、深度处理20万吨。罗灿介绍,公司自2013年运营以来,一直积极在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上进行探索,希望能形成一套回用率高且运行高效、经济的印染废水回用集成技术。

  “这正是我们团队研究的主要方向。”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说,博士团队共有8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废水治理领域已有不少研究成果。

  曝气生物处理是当前印染废水常规二级处理技术。印染废水水中COD(化学需氧量)浓度相对较高,处理难度较大。“我们的合作课题之一,就是在曝气生物处理阶段开展微生物菌种研究,通过优化微生物种群来提高处理效率。”胡保卫说。

  “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企业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从传统的废水处理向废水的循环再生利用升级,把废水处理厂变成资源工厂,为绍兴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地’作出贡献。”罗灿说。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高锦锦)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2-01/04/content_11957_5547761.htm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