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9月30日:绍兴文理学院举办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暨“鲁迅与现代文化价值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绍兴文化峰会)

发布日期:2021-10-01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为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发掘鲁迅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探讨鲁迅对现代文化价值重建的重要意义,打造浙江人文研究的“重要窗口”,9月25日至26日,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暨“鲁迅与现代文化价值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绍兴文化峰会)在绍兴举办。会议由中国鲁迅研究会、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绍兴文理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和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共同主办。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人文学院、越文化研究院、鲁迅研究院和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谢利根,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董炳月,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乐山师范学院校长刘进,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黄健,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邵宁宁、李怡、吕周聚等专家学者及在绍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乐山师范学院代表团一行,绍兴文理学院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于25日上午开幕,汪俊昌、董炳月、黄健、刘进、谢利根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绍兴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主持开幕式。

 

  谢利根指出,鲁迅文化和鲁迅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希望专家学者能将鲁迅遗产的资源优势、潜在的文化能量,转化为推动现实社会发展的文化生产力与创造力,创造出具有时代价值与意义的文化精品。

 

  董炳月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力助推各界对鲁迅先生作品的深入理解,促进多方充分、有效的交流,对于重建现代文化价值也将有新的认识。

 

  汪俊昌指出,绍兴文理学院不仅与鲁迅先生有深厚的渊源,也一直以研究鲁迅思想文学和传播鲁迅精神为己任。近半个世纪以来,学校联合中国鲁迅研究会和浙江省鲁迅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先后举办了30多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议和文化交流活动,对促进浙江乃至全国的鲁迅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国际国内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他期望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鲁迅对现代文化价值重建的参照意义,深度发掘鲁迅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从而进一步助推鲁迅文化当代价值的研究阐释。

  此次会议得到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海外高校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鲁迅博物馆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鲁迅研究专家的支持,共收到论文120余篇。吉林大学教授、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兼职院长张福贵,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绍兴文理学院“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张梦阳,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泉,日本佛教大学教授李冬木等国内外著名学者提交了大会论文。

 

  25日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国际鲁迅研究会会长朴宰雨,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教授、澳大利亚东方鲁迅研究会会长寇志明,日本九州大学教授秋吉收,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张森林,以及黄乔生教授、黄健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嘉良教授、河北大学刘玉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邵宁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许祖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田刚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古大勇教授等12位专家作交流发言。25日下午的学术交流共设五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就各自提交的论文展开热烈讨论,每个分会场均有两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

  26日上午进行了会议总结主题发言,四川大学李怡教授、上海交通大张全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开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南开大学耿传明教授、上海鲁迅纪念馆李浩研究员、南开大学刘运峰教授、厦门大学俞兆平教授、河南大学张先飞教授、河南大学刘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范家进教授等13位专家作交流发言。随后,李浩研究员主持闭幕式,黄健为大会作学术总结,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曹禧修教授致闭幕辞。

  链接: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109/t20210930_2160923.shtml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