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社科越读9月9日:打造文化标识 传承千年宋韵——爱国诗人陆游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家座谈会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近日,由绍兴文理学院宣传部、市社科研究基地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陆游研究会联合组织的“爱国诗人陆游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家座谈会”在市区举行,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市内外宋韵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共40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市社科研究基地宋韵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高利华教授主持。

 

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在座谈会上发言

    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市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有关情况,并指出,宋韵文化研究在当前赢得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绍兴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宋朝特别是南宋时期绍兴城市地位提升、城市规模布局扩大、商业经济发展、文教艺术兴盛,各个方面都有值得大力挖掘研究的宝藏,为学者的研究提供了巨大优势。王主席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宋韵文化研究提出三点想法,一是抓住绍兴特色,立足本土资源,做好基础性、挖掘性、独创性研究;二是用更综合、更大的视野进行研究,用跨学科综合性的方法跳出南宋看南宋,产生影响更大的学术成果;三是研究要体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古为今用、观照现实,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宋韵文化打造提供学术支撑。

 

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首批学术顾问聘任仪式现场

    会上举行了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首批学术顾问聘任仪式,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瑞峰教授、浙江大学何忠礼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浙江大学陶然教授等八位专家受聘为中心首批学术顾问。

 

座谈会交流环节现场

    座谈交流环节,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瑞峰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陶然教授、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晖达、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负责人马峰燕、市城建档案馆原馆长屠剑虹等专家系统盘点了绍兴在宋韵文化建设传承和研究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为宋韵文化研究提供指导建议。随后,来自绍兴文理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陆游研究会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从具体实施角度就如何提升我市宋韵文化研究水平展开交流探讨。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在会上发言

    最后,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表示,绍兴作为承载宋韵文化的重要城市,学校也应该做好引领示范。文理学院将充分依托研究中心,聚焦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充分运用好陆游研究、越文化研究等平台,高质量打造宋韵文化传世的研究高地,形成能够体现浓缩版绍兴文化的特色校园文化,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特色高校。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eiS8PqGaLc9EHThmM1I1g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