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在线9月14日:绍兴如何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家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绍兴城市之名,与南宋密不可分,绍兴曾是南宋的都城,也是南宋皇陵所在地,绍兴城市到处都流淌着宋之韵味。绍兴如何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由绍兴文理学院、市陆游研究会、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爱国诗人陆游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家座谈会日前在咸亨酒店举行。专家们提出,绍兴要发挥古城、宋六陵、陆游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实现宋韵文化研究和宋韵文化打造的新突破。

  让宋韵在古城流芳

    绍兴古城基本保留了宋代传下来的历史空间格局和整体风貌。绍兴古城内,许多古街、古巷、古桥、古塔、寺庙、园林等,都与宋朝相关,古城内宋韵流淌,特色鲜明。

浙江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任陶然教授认为,“宋韵”实际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古典精神的最高峰,传承“宋韵”文化实际上就意味着传承和发扬中国最精华、最优秀的文化遗产。绍兴作为宋代浙东首府,在南宋时代均成为宋韵文化的重镇和核心地域。作为身在浙江的研究者,应该有足够的格局,将宋韵文化的地域性与全局性、地方特色与普遍价值相结合,开展研究。

    绍兴宋代地名是一部极具韵味的南宋绍兴史。皇渡桥、凤仪桥、八字桥、会龙桥、酒务桥、宫后弄、香粉弄、东大池等都与宋有关。绍兴市城建档案馆原馆长、研究员屠剑虹认为,绍兴作为南宋的临时首都,后又成为南宋的陪都,自然是南宋的地标。宋代保存至今的大量地名,犹如一幅历史长卷,向人们展示了当时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社会风情、生态环境等大量信息。这些地名的出典和渊源,凝聚着宋代绍兴人民的精神与情感、思想与道德、智慧与价值。现在,我们可通过“二维码链接地名背后的故事和相关信息”的方式,使人们了解地名历史文化,让人们走街串巷时“扫一扫”就能欣赏宋代风韵。

    绍兴更要以敬畏之心保护好各类文物和历史建筑,要以绣花功夫修复古城形态,修复南宋时一些著名的景点,保护“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的古城水城风貌,营造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的优美生态环境,把好山好水好风光宋韵水城引入到城市当中,让古城宋韵流芳。

 

   做好陆游三山故里文章

    宋韵文化的核心是人。陆游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是中国诗歌的一座高峰,他代表着宋韵的精神高度。绍兴宋时有陆游等一大批有风骨的名士,他们成为宋韵文化的核心。

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认为,宋韵文化研究项目要贯通古今,要将宋韵文化研究与浙江诗路文化研究有机融合。浙江诗路文化的时间跨度应该纵贯于唐以前及唐以后,我们的研究触角也应该下延,贯通各个历史朝代,赋予浙江诗路文化研究以更浩瀚的时空和更具有张力的经纬度。

市社联副主席王晶认为,绍兴宋韵文化有一种特有的风骨,那就是强烈的爱国精神、忧患意识,集中体现在陆游、王沂孙等人的身上。陆游除了诗词,还有文章,还有他的书法、藏书等,他的诗歌当中也记录了大量绍兴的民风民情和经济社会方面的内容,以这样更综合的视野来进行研究挖掘,可能会有别样的收获。做好宋韵文化研究,要古为今用,观照现实。

    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负责人马峰燕博士认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充分挖掘宋代文化的精髓,要实施一些精品工程作为支撑。绍兴除了要把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好外,还应该做好陆游三山故里文章,对三山故里应采取保护措施,充分利用。与陆游有关的遗存,需要尽快调查研究保护利用,从中提炼以天下为己任的治世精神,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宋六陵是南宋历史的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将宋六陵打造成宋韵文化的独特风景,成为许多专家、学者的心声。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六陵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晖达说,南宋皇陵代表的是那个时代国家最高的礼制的一部分——皇家的丧葬与国家祭祀。南宋皇陵有个“五音姓利”原则,这是北宋皇陵的基本准则,北宋的“五音姓利”,体现了赵宋时期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南方重现“五音姓利”原则,其实强调的是一个王朝一个政权的延续性。南宋皇陵延续了北宋的传统,标识的是故国的传统。南宋皇陵反映的是整个时代,从皇帝到士大夫群体所持有的强烈的文化认同和坚守。宋六陵遗址公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它曾经作为南宋祖宗陵寝所在地的这100多年历史的标识。南宋皇陵延续了一百多年,并没有因为元初的毁坏,就一切归于尘埃了,它最终重新汇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洪流中,并继续影响着后人。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绍兴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利华教授说,打造宋韵文化,绍兴有三大优势。一是绍兴千年古城的优势。二是南宋皇陵所在地的优势。南宋皇陵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皇陵群,在考古等方面有无可替代的价值。三是陆游文化的优势。陆游代表着宋韵文化的精神高度。这些是绍兴宋韵文化最宝贵、特有的资源财富。绍兴“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将充分发掘这三方面的优势,不断实现宋韵文化研究和打造的新突破。

链接:https://zjnews.zjol.com.cn/202109/t20210914_23089011_ext.s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