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商讯9月16日:浙江绍兴:北海小学镜湖校区开创特色课程体系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子辰,子辰,你妈妈来给我们上音乐课了!”“萱萱妈妈,你的乒乓球打得真好!”“你们就是来给我们上科学课的大学生哥哥姐姐吗?”“姐姐,今天的课真好玩,你们以后多来给我们上课,好吗?”这是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课后服务第二阶段特色课程的现场,高校学生和家长志愿者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一起度过快乐又高效的课后服务时光。

    此前,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根据越城区教体局“双减”政策精神和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研究开发了具有北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的体验。

    “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课后服务模式收获成功后,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并未停歇前进的脚步,努力求“新”,对课程新增特色元素;努力求“乐”,让学生乐享课后服务。根据越城区教体局“利用群团组织、高校资源、家长志愿者等丰富课程,提升课后服务品质”的精神,学校领导走进绍兴市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聘请了一批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为课后服务拓展课程的教学志愿者。与此同时,学校还向广大家长发出邀请函,家长的参与性特别高。昨天,一支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和一支高学历、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队伍成了镜湖校区的课后服务的导师团队。

    有了这两股新鲜力量的加入,课后服务进入了2.0时代,第二阶段特色课程以三“新”彰显三“多”,让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体验到了更多的乐趣。

    “新”老师•创新课堂收获多

    三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一批“新”老师——来自于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学志愿者。他们的课堂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在各班教室里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

大学生志愿者们引领着孩子们研究“水果电池”。老师们从生活中的能源出发,进而介绍让水果电池发光的原理,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动手实践,利用水果中的果酸与正负两极的铜片与锌片反应产生电流并点亮二极管。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动手操作的专注,取得成功的欢笑都是课堂上最美的风景。

    他们还带着孩子们制作“水精灵”。老师们先告诉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水精灵”有一定的毒性,可不能随便玩。正当孩子们倍感失落时,老师们提出要教孩子们做安全无害的“水精灵”,教室里一片沸腾。随后,老师们给孩子们下发了专业的实验装备,并引领着孩子们边学边做,帮助小朋友们亲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水精灵”。

    “新老师的课堂不仅好玩,还让我们懂得了很多知识。我喜欢上这样的课,希望哥哥姐姐们能经常来给我们上课。”孩子们真诚的话语最动人!无独有偶,文理学院的教学志愿者也喜欢这样锻炼自身能力,助力课后服务的举措,纷纷表示未来的课上会带给孩子们更多更棒的体验。

    “新”身份•亲子课堂欢乐多 

    开展课后服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并不会削减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的热情。镜湖校区首批家长志愿者以一种新的身份——课后服务拓展课程授课老师,来到孩子们中间,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构建起一堂堂和谐有爱的亲子课堂。

    这样的课堂,孩子们很快乐!有个男孩子觉得课堂上的妈妈笑容特别甜,说话特别柔,和在家里享受“私教”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还有个女孩子表示课堂上的爸爸说话好幽默,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好多同学都偷偷向自己竖大拇指,自己感到特别自豪。

    这样的课堂,家长们很快乐!陈妈妈上完课和老师们交流,通过今天上课看到了孩子的另一面,原来自己的孩子可以那么专注地学习,可以那么大声地朗读,还会热心的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收获表扬时笑容特别灿烂。

    亲子课堂,不仅传授知识、磨炼技能,更在陪伴成长中拉近了亲子间的心灵距离,收获了无限欢乐。镜湖校区将会动员更多的热心家长加入到课后服务的课程中来。

    “新”课程•多元课堂成长多 

    文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和家长志愿者的加盟,为课后服务第二阶段的拓展课程创设了更丰富的内容,“新”课程所组成多元课堂成为了孩子们成长的“百花园”。

    在“飞旋乒乓台”,孩子们不仅学着如何打好乒乓球,还在聆听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训练故事中懂得了“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含义;在“浪花合唱团”,孩子们聆听了许多革命先辈和少年英雄的故事,以稚嫩却坚定的童声唱响了《少年儿童团团歌》;在“趣思妙想吧”上,孩子们寓思于乐,在一个个数字游戏中懂得了静心思考、多角度思考的重要性;在“巧手制作坊”,学生变废为宝,用一双双巧手制作精美的小物品,将美的“种子”播种心田;在“父辈童乐园”和“沙包丢丢乐”,孩子们体验了父辈们童年的乐趣,感受到民间游戏的魅力,让亲近并传承民间游戏和习俗成为可能……

    “海纳百川”是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的精神内核之一,而课后服务的创新之路同样需要汇聚来自各方的力量。相信有学校老师的尽心竭力,有家长志愿者的勠力同心,有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北海小学教育集团的课后服务定能谱写更动人的篇章。

    链接:https://zj.sina.cn/shaoxing/2021-09-16/detail-iktzqtyt6369815.d.html?from=wap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