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7月12日:援疆医生李旦 奋斗在西北 绽放出光芒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部门:附属医院     点击次数:

 

  从浙江古城绍兴到新疆阿瓦提县,3800多公里,从出发到归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李旦,在援疆的400多个日日夜夜里,用精湛的医术和无私情怀,把对群众的爱和奉献洒在了这片热土上。


医疗援疆从梦想照进现实
  半框眼镜下一双睿智而专注的眼睛,性格憨厚,心思细腻,这是李旦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9年12月,绍兴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选拔6位中组部计划援疆医生。看到通知,李旦心中立即燃起了支医新疆的激情。“我曾经在延安学习生活了3年,深刻学习领会了延安精神的精髓,在体会到当年峥嵘岁月的艰苦和先辈们的伟大时,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多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实实在在做点事。”就这样,怀揣着自己的入党志愿,2020年4月26日,李旦作为绍兴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生之一,带着领导同事的嘱托和亲人朋友的思念,毅然赴新疆阿瓦提县开展工作,踏上了西行之路。
  阿瓦提县地处新疆南疆,由于水质较硬,这里还是结石病的高发区。当地阿瓦提县人民医院缺少专业的泌尿外科医生,诊疗能力有限, 只能做开放的2级手术,3级以上微创手术每年不到10例,绝大部分的患者需要转到地级市医院施行微创手术。在短时间内熟悉阿瓦提县人民医院的基本医疗情况后,李旦结合自身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理论,积极投身该院泌尿外科学科建设和医疗救治工作中。一份份病例的查阅和整理,一个个问题的梳理和解决,在办公室、门诊、病房、手术室每天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当地医院多培养人才,传授手术实用技术,多留下一些他们急需的东西。”李旦这样说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医院泌尿外科疾病诊疗技术终于蓬勃开展起来,实现了技术支持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推广微创技术惠及广大病患

  “我身上没有刀口,手术后恢复非常快,现在排尿非常通畅,太谢谢李医生了!”65岁的朱大爷对查房的李旦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去年7月,朱大爷因小便完全不能排出,以致下腹部胀痛入院,被诊断为“前列腺增生”,建议手术治疗。
考虑到传统的手术方式会在患者身体上留下比较大的手术切口,术后有切口感染风险,恢复也相对较慢,李旦在详细了解李大爷病情后,决定利用县人民医院现有设备,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他亲自打电话与朱大爷远在外地的女儿沟通,解释病情和手术方式。朱大爷与其女儿商量后,决定听从李旦的建议,顺利接受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5天拔除导尿管,于是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微创手术方式对医生的技术和手术器械的要求较高,阿瓦提县人民医院此前极少开展。李旦来院后大力推广输尿管镜技术、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显微镜下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等微创手术方式,使阿瓦提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微创手术比例得到极大提升,不仅减轻了患者痛苦,并使病患术后恢复时间大大缩短,得到多方好评。“微创是当前泌尿外科的发展趋势,病人痛苦少、手术效果好、术后恢复快,希望我能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为阿瓦提县的病人带来福音。”李旦说。
  在阿瓦提县人民医院一年半的援疆时间里,李旦共开展泌尿外科手术200余台,成功施行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睾丸扭转复位固定术、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减压术、显微镜下精索静脉曲张低位结扎术、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等难度较大的手术,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其中,完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40余例,在阿克苏地区同级医院里面处于领先水平,让当地泌尿疾病患者享受到了不离开本地就能得到的贴心治疗。

 

留下“带不走”的泌尿外科队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每位援疆医生的初心使命。李旦内心牢牢记住临行前,医院领导对自己的嘱咐,在工作中更加重视团队的建设培养。
  到阿瓦提县人民医院报到后,李旦第一时间与当地医生结对,采用师带徒结对帮扶形式,教技术,重培养。作为浙江省医疗援疆泌尿外科专科联盟成员之一,他还跟随团队不定期到各区县医院进行现场手术演示带教,精准创新,手把手培养阿克苏地区及各市县外科医生的实操能力。李旦说:“医疗援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留下一批本地医疗人才队伍,把本地人才培养好了,我才能安心离开。”
  在日常临床工作中,李旦时刻不忘带教,他和医生们打成一片,鼓励年轻医生多动手,熟悉泌尿外科常规器械操作,为他们能做高一级别手术打基础。他运用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病例讨论、阅片分析等多种手段和媒介,在传授当地医生临床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培养临床思维以及自学能力的培养。他结对的唐医生现已顺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并独立完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所在科室的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阿瓦提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6月29日,李旦结束了为期一年半的对口支援任务,跟随绍兴

  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疗队凯旋而归。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期间的欢笑和泪水,那些属于西北边陲的和煦暖阳,那些热情淳朴的各族同胞,已经成为李旦一生难忘的情愫。“援疆经历,让我进一步实现了人生价值,我很荣幸为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去新疆。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94581

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