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6月2日:“绍兴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巍 组织筹建我市首个文科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人物名片

  陈列有序的研究设备、窗明几净的实验室,随着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巍的介绍,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前不久,陈巍组织筹建的全市首个文科实验室“大脑、心智与教育研究中心”初具成果,他也因此获得了第三届“绍兴青年五四奖章”。该实验室的研究融合了心理、生物等多个学科。如今,陈巍正踌躇满志,继续攀登学术高峰。

  “文科实验室”背后的

  学术研究新趋势

  当大脑中的一个念头闪过,随之而来的情绪滋生,可能影响我们接下来的行为。这个过程看似虚无缥缈,但又真实存在,影响心情,化作行动。“虚无的内心戏,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这让我为之好奇、着迷。”陈巍说。

  从本科阶段与心理学接触后,他就专注于探究人类丰富的内心世界,感觉无数的学术秘密有待发现。直到201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后,陈巍回到故乡绍兴任教,他也把这一学术梦想带到了绍兴。

  “文科实验室”出现的背后代表着高校教育从单一学科建设,到多学科交叉转变的趋势。在这个领域内,陈巍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一次心理方面的文科实验,要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知识。”拿心理检测举例,陈巍说:“平常的医学疾病检测,主要针对结构性的反馈,像检测身体器官的囊肿、硬块等。”那么,心理状态要如何检验?他提到,使用相关设备的过程中,会用到生物、医疗等方面知识。实验配合心理学检测激起人的反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这时需要传统心理学知识发挥主要作用。

  学术界早先有过这样的观点,传统意义上的人文科学,正在学科交叉中产生新的分支,在与多学科的交叉中迎来全新的研究方式,变得越来越“有用”。

  以新钥匙打开新的学术世界,并与时俱进地发挥作用。在筹建“文科实验室”的同时,陈巍还时刻关注心理学的推广普及。他告诉记者,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内卷”“鸡娃”成为热词,需要更多具备心理学知识、技能的人才,将专业成果转化到实践中,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一股力量。

  做学问

  如同“喝咖啡”

  多种学科“打配合”,来自于现实研究的需要,也来自于陈巍的探索热情。看似关联度不大的心理学、哲学、神经科学三门学科,都是他的兴趣所在,做学问,在他眼里如同“喝咖啡”一般快乐。

  热爱化作满腔的热情,在学术上深入钻研,用他的话说:“要脱颖而出,就得提高眼界和心气,努力提升能力。”近年来,他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成为浙江大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博士后、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在校园内,他主导创办了绍兴文理学院首个学术性学生社团“谈心说理”,带领团队开展“文献报告会”“调查项目实践”等活动,并定期开课向师范生传授心理学的应用知识,帮助学生培养兴趣,提高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

  作为地道的绍兴人,他的探索目光还聚焦到先贤身上。陈巍告诉记者,他特别关注过教育家蔡元培。“蔡元培先生曾求学于德国莱比锡大学,旁听过现代心理学之父冯特的课程,也是他把这个新兴学科带回国内,在北京大学创建了中国首个心理学实验室。”说这些的时候,他眼神里满带自豪的神情。
  新闻链接:
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1-06/02/content_11866_4540551.htm

 

 

记者 王宏超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