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5月22日头版:聚焦长三角一体化 解析新机遇新挑战 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一体化绍兴论坛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3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本报讯 昨天上午,“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一体化绍兴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全国各地20名专家学者来绍探讨“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对策。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作主题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讲话,副市长顾涛参加。

  林毅夫在《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与区域一体化》的演讲中,从分析二战后13个高增长发展中经济体的5个共同特征入手得出结论:每个国家、地区、经济体必须按其发展阶段的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技术、发展产业。他认为,一个城市要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在有效市场基础上,根据比较优势的变化、产业发展的需求,来完善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安排,推动资源要素集聚重组,提升劳动生产率水平。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各地既要按照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布局,也要借助其他地区的优势实现产业互补,才能在更大区域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盛阅春说,进入新时代,绍兴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四大建设”,以杭绍甬一体化先行区建设为切入口,全面融入杭州湾南翼产业带、城市带、创新带,加快成为融杭联甬接沪枢纽城市。当前,绍兴正处于城市、产业双转型双提升关键期,迫切需要社会各界指点指导。本次主题论坛,借助各位专家力量,深度解析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绍兴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将为我市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水平的参考借鉴。

  论坛上,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同签署“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绍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系列研究”项目合作协议。与会专家学者还作了《央地关系视角下长三角一体化》《新型创新载体与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等演讲,举行圆桌论坛展开深入交流。

  据悉,2018年11月,市政府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三方合作成立“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为省市各级政府提供智库服务,已入选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
  新闻链接:
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1-05/22/content_11857_4489284.htm

 

 

记者 裴金红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