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越牛新闻客户端5月16日:绍兴后浪踏歌唐诗之路 解码地名千年之谜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     点击次数:

  5月16日上午,在柯桥区柯岩街道三佳居委会贺知章广场,来自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的数十名大学生,从这里出发,沿着古人的足迹,吟着唐诗,重走浙东唐诗之路。他们将解码相关地名的历史沿革,讲述古今之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建设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落实开门办报办台的理念,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传统文化教育,由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主办,柯桥区文广旅游局、柯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协办的大学生“重走诗路 解码地名”活动当天正式启动。

  诗路文化带建设是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推进高水平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其中浙东唐诗之路启动最早,是诗路文化带的先行者。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山水之路、生态之路,是一条人文之路、精神之路,也是一条历史之路、发展之路。绍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必经之地、集散之地、精华之地,是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诗路文化的原生地,绍兴境内荟萃了十分丰富的滋养诗歌的资源。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单滨新讲话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讲话

 

柯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钱钧致辞

  大学生“重走诗路 解码地名”活动将持续1年半左右时间,实地走访不限于绍兴行政区域,贯穿唐诗之路主线的全线,从萧山西陵渡口到鉴湖,沿浙东运河至曹娥江(剡溪),沿江上溯,经四明山、天姥山、沃洲湖再到天台山。通过对代表性的100个地名的解读,展示诗路重要节点,展现诗路整体风貌。以名山、名水、名城、名镇、名村作为诗路节点,通过现场采风,实地踏访,寻找唐诗记忆,以实景印证诗景,不断提炼丰富地名文化内涵,通过地名经线串珠,串联沿线唐诗文化资源,把诗路地名植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打造沿着诗路地名游浙东、游绍兴的大学生唐诗之路研学游品牌,为传承诗路文化和当代文化建设提供别样的文化样本。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单滨新授牌,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初接牌

 

柯桥区文广旅游局局长鲁立新授旗

 

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诗路名篇诵读

 

  据悉,这项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诗路地名史料的梳理报道,不仅仅是一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也不仅仅是一次地方文旅资源的宣传推荐,还是为了领略充满灵性的山水文化、唐诗文化,体悟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提高人文素养,增进爱国爱乡之情和中华文化自信。履行主流媒体“兴文化”职责使命,发挥文化赋能作用,让“诗和远方”助力文商旅融合发展,融入长三角都市圈,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届时,媒体、高校、地方文旅部门将共同合作参与,《绍兴日报》将开设“诗路地名”专栏,发挥全媒体优势,多平台传播,适时结集出书,持续扩大影响。
  新闻链接:
http://m.shaoxing.com.cn/p/2867716.html

越牛新闻记者 童波 梁永锋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