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报道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2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4月7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以《清风扬正气 万校“廉”花开》为题,报道绍兴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关注我校首创的“云廉线”平台。原文如下:

清风扬正气 万校"廉"花开

  日前,绍兴召开全省首个市级“清廉学校”建设专题会议,对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作出动员部署。近年来,绍兴围绕“崇清尚廉”主题,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严查快处”建设清明政风
  “你好,我们是联合督查组的,麻烦提供一下在职教师花名册和工资表。”“同学,上辅导课的老师,学校里见过吗?”近日,嵊州市纪委市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查小组来到黄泽中学,就该校教师是否存在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
  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切,坚持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教育行风督查活动,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此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加大教育系统信访问题处理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据统计,2020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共指导市直学校立案2件,建议局党委或市直学校党组织问责处理51人次。
 “阳光机制”照亮清净校风
  近日,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首创的“政校企合作项目平台‘云廉线’”投入试运行。“平台系统囊括了学院各项目的资金、质量、责任等重点内容,我们可以通过APP对相关信息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动态化的采集,实时有效监督项目的进展和履约情况,深化推进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据学院纪委书记林国旗介绍,平台计划于4月底正式投用,这项“清廉平台”的建立为进一步加强该院项目实施中的廉政风险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绍兴市教育局出台《完善“阳光运行”机制 推进“清廉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构建招生、招师、招标、校务、党务、财务、绩效、职评、食堂等九大领域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此基础上,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动相关县局纪检监察组对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扶贫开发领域作风与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高考安全、阳光招师、阳光食堂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监督,推动“阳光机制”落细落实。
  在“阳光机制”的推动下,绍兴市教育系统校风持续向好,清风正气的育人氛围日益浓厚,教育满意度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
  “正身树德”培育清正教风
  “我宣誓:坚持身正为范,秉持公平诚信,关爱学生,清廉从教……”近日,浙光中学全体新任教师在参观了文化长廊、一钱太守陈列室等清廉节点之后,郑重作出廉洁承诺。
  以学贤学廉的方式为新任教师扣好清廉从教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学校干部队伍,这是绍兴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的又一举措。
  师者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为进一步营造教风清正的教育环境,绍兴各地不断为师资队伍管理注入“廉”动力。越城区以书画比赛、主题演讲、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围绕“清廉从教”开展系列活动;诸暨市建成全市教体系统首家“清廉教育馆”,目前已接待各级教师团队近万人次。
“蒙以养正”营造清新学风
  “古上虞,积文明。廉之道,有传承。大舜帝,始明德,立谤木,听民声……”走进上虞区实验小学,便能听到教学楼中传出朗朗书声。
  读背这篇极具特色的《廉政三字经》,是近日上虞区开展的敬廉崇洁启蒙宣传教育中一项重要内容,更是绍兴创新思路,把清廉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推动清廉意识入脑入心的生动体现。
  此外,绍兴各校还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崇尚清廉人物、遵从清廉行为的情感。绍兴一中定期组织学生走进绍兴清廉馆、周恩来祖居、一钱太守纪念馆等清廉教育基地,让学生在人文景观、红色遗址中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新昌七星中学围绕“传家风、守纪律”主题,让学生结合家风家训讲廉洁小故事,使清廉教育“进家庭”。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