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晚报3月17日:鲁迅故乡与郭沫若故乡高校“牵手” 双方以项目化开展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本报讯 一个是陆游、鲁迅故乡的高校,一个是苏轼、郭沫若故乡的高校,中国这4位杰出文学家的故乡高校在春天里“牵手”。日前,绍兴文理学院与乐山师范学院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绍兴文理学院“新时代东西部协作浙川研究交流中心”和乐山师范学院“东西部协作和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两家学院通过共同建立协作交流机制,以项目化开展帮扶活动,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研支持等体系建设,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绍兴和乐山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南宋时期,伟大诗人陆游从绍兴出发,到乐山做过官,而北宋时期,另一位伟大的诗人苏轼来到浙江杭州为官,两位诗人成为东西部“合作交流”的先驱。根据协议,绍兴文理学院与乐山师范学院将在人才交换培养、科研技术共享、人才资源互派、理论研究共推、地方文化研习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合作互补共赢,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智库”。

  按照协议,两所高校在师范专业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共建合作平台,渐进式扩大合作研究范围。共同开展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申报以及区域发展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开放学术活动信息,每年联合举办一次“鲁迅、郭沫若、苏东坡、陆游研究高端论坛”,推动两校研究机构定期组织学术交流,共同举办学术活动。绍兴文理学院定期接收乐山师院选送的优秀本科生来校交换学习。乐山师院选拔优秀本科生报考文理学院研究生。文理学院聘请乐山师院符合条件的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外聘硕士导师,划定相应学科点和招生指标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双方以项目化开展帮扶活动,列入绍兴援川建设总体计划。

  中国陆游研究会副会长高利华教授告诉记者,陆游、鲁迅故乡的高校与苏轼、郭沫若故乡的高校“牵手”,是文学世界中的缘分。绍兴文理学院选择乐山师范学院作为援助合作伙伴,很有意义,它能缩短文学中的地理空间,为东西部协作交流提供样本,创造新的“人间诗话”。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21-03/17/content_11962_4184265.htm

首席记者 周能兵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