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杭+新闻客户端1月17日:学习之光,指引前行之路!在绍12所高校共建联盟筑育人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立物易,立心难。高校思政建设,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环节。新时代以来,高校思政建设迈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日前,绍兴市举行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课程思政工作交流会。会上,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教育局牵头成立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12所在绍高校自愿加入联盟。

  “课程思政建设”指的是,除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外,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潜移默化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

  去年5月,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贯彻纲要精神,同年8月,绍兴市也制定了《绍兴市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方案》,着力构建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育人格局。

  事实上,早在2018年,绍兴就举行了“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是全国最早提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地市,之后在绍12所高校也陆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其中,绍兴文理学院更是结合实践,编制了两本《课程思政经典案例》,供各大高校参考。

  “‘联盟’的成立是我市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必将有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提升。”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在会上谈到。

  据悉,“联盟”作为一个交流共进的平台,目的是整合资源、推动交流,凝练在绍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特色与品牌。成立后,“联盟”将整合在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力量,设立市级课程思政教研室,统一推进品牌建设、统一平台建设、统一评价体系构建、统一活动组织开展、统一深化理论研究。

  除了进一步集聚智慧、凝聚合力,今年绍兴市内各大高校还将共同举办六大活动,如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和教学名师评选、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评选、首届“越讲越响”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等。绍兴市委党史室、市委党校、市经信局等十余个相关部门、单位也将作为支持协同单位一起参与联盟建设,充分依托各类服务职能、实践基地、优势资源为高校开展“第二课堂”思政教育发挥服务保障、条件创造、要素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助推联盟建设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新闻链接: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35437238402547712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