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12月28日:书写服务地方新答卷——记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书写服务地方新答卷——记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记者 诸丹萍 见习记者 张诗纯

  “好消息!申请通过了!”日前,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胡云进接到一个电话,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的文件中,土木工程学院申报的“地质灾害防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这确实令人振奋,今后我们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就有了更好的平台。”胡云进高兴地说。
  走进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大楼,一下子就会被墙上的各种荣誉牌匾所吸引: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浙江省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这个成立不到10年的学院,为何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这全靠人才,人才是学院发展的血液。”胡云进说,学院最看重的就是人才,不仅引进来,更能留得住。
  上周末晚,胡云进下班路过实验楼,发现里面还灯火通明,原来院里的伍法权教授正带着学生们在进行每周的学术研讨。“我们学院有8个研究团队,我常常看到老师们带着学生加班加点研究课题。”胡云进说。伍法权教授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加盟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我选择到这里工作,就是被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吸引。班子对学术科研很重视,只要是有益于科研的事,都会尽力提供支持,这让我感受到满满的诚意。”伍法权说。
  目前,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有67位专任教师,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不乏“学术大牛”,主攻岩石力学和地质灾害等特色研究方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4年,学院成立“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并配了8600平方米的科研用房以及大量的先进仪器。高水平平台也是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的关键一环,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土木工程学院获批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省级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院千方百计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不少实力派教授。为了留住人才,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院党委书记毛宇锋带领班子大力推动实施“温暖计划”,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两年前,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寇继生来到学院工作,起初由于语言不通遇到了不少困难。“一系列手续都是同事们忙前忙后帮我办好的,平时领导也经常找我嘘寒问暖,让我感觉绍兴这座城市很温暖。”寇继生说。
  各方人才的汇聚,为学院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去年下半年,学院依托自主开发的“滑坡地质灾害远程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在新昌县设置了4个监测点。据悉,该预警系统可以提前3~5小时发出预警信号,既可以为当地政府决策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也有力保障了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8月的一天,学院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突然接收到一条预警信号——新昌县西花园村陈家山边坡出现扰动迹象,若不加以控制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接到预警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当地,了解到扰动原因是道路施工,我们将情况反馈给施工方,及时排除了灾害隐患。”胡云进说,除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外,学院还积极协助我市有关部门参与山体滑坡机理、地质灾害特性、设备改造提升、监测模型设置等多项基础性研究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开展深入合作,建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在服务好绍兴的同时,也将面向浙西、浙中等地,进一步拓展服务区域。”胡云进信心满满地说。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