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12月23日:课程+组织+实践 三驾“马车”齐发力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绍兴文理学院举行了“纺织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建设推进会,9家单位18位专家受聘成为“纺织科学与工程”校外硕导,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纺织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绍兴文理学院作为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今年以来,纺织服装学院依托学院科研平台,有效利用产业优势,加强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在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特别是课程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方面,学院逐步形成了“唯实创新,笃行尚美”的工作特色。

  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引导

  建强课堂育人主阵地

  课堂是学校育人的主渠道。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要求,纺织服装学院把德育摆在首位,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积极落实课程育人,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育人主渠道,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去年以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43位专任教师,78门专业课程均上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教师撰写教学案例随记,学生撰写课堂学习随感,其中,2篇教学设计表、8篇学生课堂随感被收录进学院《课程思政经典案例选编(一)》。

  其中,钱红飞老师将轻化工程的水污染问题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水环境保护理论有效结合起来,凝练出了符合专业课特点的思政元素。缪宏超博士的《布衣中国》课程作为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已成为学院育人的主流课程。

  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学院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通识教育建设,提升课程育人的高度。12月2日,纺织服装学院主办了首届“经纬之韵”学生创意设计实践活动,展出的作品主要来自《手工刺绣》课程和部分学生创新创意实践项目。该课程由纺织服装学院曾真老师主讲,《手工刺绣》课程自2016年列入公选课以来,学生覆盖全校20多个专业。在授课的过程中,曾真老师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专业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探索,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创意元素,一方面旨在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刺绣文化;另外一方面,通过举办作品展等延伸课堂形式,进一步拓展育人载体,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平台,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实践。

  以朋辈互助为契机

  发挥组织育人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全员育人、组织育人的合力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通过创建“壹诺两升”党建品牌,构建了一支由优秀校友、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组成的朋辈互助教育工作队伍。

  服装设计与工程1511班学生潘燕,因先天失聪,上课听不清、作业做不好、打饭说不明……入校后,潘燕的学习、生活都遇到不小挑战。值得庆幸的是,她遇到了学生党员、寝室室友金京。金京在“壹诺两升”项目中,承诺结对潘燕,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在金京的带动下,其他寝室成员一起加入并成立了潘燕帮扶团队。在同寝室室友四年如一日的帮扶下,潘燕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还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得益于‘壹诺两升’平台,我的学习、生活得到很多同学的帮助,我也希望尽我所能,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潘燕同学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成为该校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活教材。

  通过该平台,学生党员人人参与“一句话承诺”,参加公益劳动、结对经济困难生、帮助学业困难学生、率先就业创业、参与学科竞赛或学生科研项目、参加社会实践项目等,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感召带动身边同学。同时,平台也加强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培养。经过近10年的建设,“壹诺两升”被列为该校十大党建品牌、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

  以基地教育为抓手

  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

  在实践育人中,知识既是内容也是目的。它是对知识的解读和建构,也是对能力的塑造。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充分发挥基地、品牌等实践育人平台优势,助力绍兴纺织服装创意与设计产业学院内涵建设,激发大学生的创新与创业活力,提升实践育人实效性。

  “我们以创意设计类课程为先导,率先深入实施项目驱动的人才培养理念。”据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院的两项教学课程改革项目“针织品手工印染创意设计与实践”和“服饰手工艺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均被列入针纺品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有利于学生充分利用针纺品创意设计与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平台优势,以专题式、开放式的创意设计项目为载体,实施产教协同育人,培养学生项目组织实施、团队合作、探索研究、项目进度控制等综合能力。

  除了基地教育培养,学院还积极挖掘文化内涵,探索实践育人。在学院的衣诺坊公益服务工作室里,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自发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免费为师生提供衣物改装、缝补、设计等服务。据统计,工作室于2014年12月在河西校区试点运营,次年在南山校区设第二个服务点,已累计接待处理衣物2000多件,为1500多位师生提供免费服务。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衣诺坊通过“壹诺公益”微信公众号和“文理衣诺坊——小糯米”QQ服务号,进一步为广大师生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品质。

  从外到内的通感体验、从小到大的整体行动、从知到行的“意蕴”生成,是知识视域下实践育人的意义向度。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纺织服装学院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力求探索从“课程思政”到“三全育人”的可靠途径,致力于培养更多的纺织服装创新创意应用型人才。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0-12/23/content_11866_3781061.htm

记者 王珏 文 王丽红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