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8月7日:走进红色基地 听爷爷讲红军故事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踏先烈前路,品红色精神。7月28日至30日,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利用暑假时间,成立“红宝在行动”暑期实践团,在温州苍南南山头村对村内红色人文景观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了近年来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以及开展的红色教育活动。

  南山头村地处浙闽交界,南接福建,北通浙江,毗邻泰顺,是革命斗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福鼎、苍南、泰顺边区重要的游击根据地和落脚点,是红军在五岱山区活动的代表性地点。刘英、粟裕、陈铁君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工农红军,在这块土地上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期间,队员们通过对村中黄可族老人、村党委书记潘孝省以及基地负责人许明坤的访谈,了解南山头村的红色革命历史,感受了南山头村“松山青年”的团队力量,也对南山头村的红色教育基地的未来发展有了初步计划。

  实践团队基于“互联网+”模式,构建了公众号平台“南山头策划小分队”,实现实践内容与形式上的统一。队员们为红色教育基地特别设计了“红宝”吉祥物形象,并融入地方特色月饼,既突出鲜明的地方性,同时生动诠释出红色教育基地“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爱国情怀”的主题。

  团队成员在南山头村进行视频拍摄,制作“红宝云课堂”,对南山头村红色教育基地的各种红色资源进行宣传。在录制红宝云课堂的过程中,学生们对南山头的红色遗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牢牢把握“互联网+”这一方向,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工具,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有效宣传;同时通过弘扬吃苦耐劳、爱国爱乡等精神,实现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助推南山头村乡村振兴。

  据悉,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共派出17支社会实践团队,分赴省内嘉兴市桐乡市、武义县俞源乡刘秀村、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等地和市内各地,开展 “宣讲习总书记上半年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调研”“在线寻找最美抗疫人物、团体”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加强学生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养,促进团结协作意识,实现在实践中展示,在实践中成长的目标。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00039&from=timeline

 

 

通讯员 许喜悦 记者 顾蓉佳整理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