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8月5日:绍兴学子走访小村落 老照片看五代同堂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8-0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7月中旬,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乘风破浪的木棉”团队来到绍兴与杭州交界的长春村(长春村现归属于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进行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大量田野调查和围绕五代同堂大家庭中四代媳妇为重点的口述访谈,展现农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发展轨迹。

  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重点围绕长春村一户五代同堂大家庭中的四代儿媳进行口述交流。第一代儿媳毛芝女出生于1924年,第二代儿媳俞雅芹出生于1944年,第三代儿媳章亦近出生于1968年,第四代儿媳蔡云波出生于1991年。四代媳妇见证着社会的变迁和发展。

  提到现在和过去的变化,第一代儿媳毛芝女奶奶说:“现在政府多好,照顾我们老百姓,年纪大了还有养老金拿,以前过过苦日子没什么,现在的甜才是真的甜托政府的福,让我越老越幸福!”

  第二代儿媳俞雅芹奶奶则向我们展现了她童年青年时期村里面家里面的一些不平等、不合理的事件回忆。她强调到:如今女性在经济、政治、教育、法律等各方面都享受了更高的位置,无论是家庭地位还是社会参与度都获得了空前提高。

 

  在谈及衣食住行以及环境的变化时,第三代儿媳章亦近阿姨说道:“小的时候,在吃的方面基本上是饭、番薯、玉米、干菜。在穿的方面主要是人造棉的衣服、布鞋和球鞋。当时每家每户基本上没有自行车,上学或者串门儿都是走着去的。现在,我们已经在新的地基上建起了小洋房,在吃穿上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在信息来源也不再是广播喇叭,而是手机、电视之类的电子产品了。以前家家户户都养鸡鸭和猪,地上到处是各种牲畜的粪便,一到夏天整个村庄就臭气熏天,非常难闻。还是现在的环境好啊!”

  蔡云波是章家的第五代儿媳,她和她的丈夫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丈夫工资水平不错的,家里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也支持我从事自由职业,没有经济的负担还有家人支持,我就做起了微商。”蔡云波姐姐说道。

  在长春村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窗口性展现了个人与代际生活的变化、村庄的历史变迁,乃至整个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叙事。从主妇到家庭再到长春村的百年生活变迁表明,全面小康在长春村已经得到了生动实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定能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99012&from=singlemessage

通讯员 杨小潼 记者 顾蓉佳整理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