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8月3日:俞家村新劳动教育基地创意设计团队 为新农村改造提供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这次暑假,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俞家村新劳动教育基地创意设计团队的五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做足前期准备后,7月24日团队如期来到俞家村开展调研。

  据了解,早在六七百年前,俞氏先人就在这里聚族而居,从事渔耕生产,留下的俞氏宗祠、永裕堂、朝北厅、朝南厅、俞德福民居大礼堂、土地庙等古建筑。队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发现古老的建筑上处处镌刻着劝人向善的家训,深刻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耕读传家、以德为本的特色。

 

  在绕村一圈后,大家发现村内地势平坦,河道纵横,土地肥沃,地产丰富,自然环境十分优越。村干部告诉团队队员们当前俞家村产业以农业种植为主,没有工业企业,主要农产品包括水稻、油菜、花生、西瓜、玉米、高粱等,以及林果、蜂蜜、江鲜、有机蔬菜等特色农副产品。还有土烧酒、冻米糖等等,集体土地资源丰富。所以队员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的方案可行,村里就可以提供资源使之落地实施。

 

  接下来,团队五位队员对整个桐洲岛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桐洲岛是一块风水宝地,隔壁村的乡村能人曾经开发了这里的旅游业,生意很兴旺,像“亲子游”、“采摘游”等乡村劳动生活体验的旅游项目也很多,都是村民自己设计出来的,而且是以农户合作的模式开展的。”当地民宿业的老板说。这极大地开拓了队员们的思路,新劳动教育基地方案设计中原本担心的很多制约因素迎刃而解。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团队策划设计出多套基地建设方案,并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第二天队员们继续征询村民对不同方案的意见,并将向村民发放网络问卷,尽可能完善新劳动教育基地的创意设计。

  “本次社会实践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思路的科学性,书本上抽象的理论变得如此具体和生动,科学的理论真能成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这让我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信心。最后,期待我们能够顺利完成设计任务。”团队成员在结束调研后,在笔记本上如此记录。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97512&from=singlemessage

通讯员 姚琪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