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8月4日:观·有闻丨绍兴文理学院“关爱小候鸟”帮扶团走进景宁畲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部门:“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

  兴国必先强教,兴教必先强师;师道传承,点滴践行。绍兴文理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14年来,选拔370多名志愿者,先后组建50余支帮扶小队,面向山区、乡村和企业,为1300多名留守儿童和新市民子女提供教育帮扶。

 

 

  在山间种一朵花

  7月,绍兴文理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八个村开展了教育帮扶活动。景宁地处浙南山地中部,地形复杂,峰峦耸立,构成了“九山半水半分田”和“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地貌格局。“关爱小候鸟”帮扶站点从海拔120米的渤海镇到海拔1030米的大漈乡,一路走来跋山涉水。在这样山连山、水映水的古村落里,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聚居在此。“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在传承多年帮教经验的基础上,根据8个帮扶村170余名孩子的不同情况,提供了文化知识、技能兴趣、地方文史、团队拓展四个模块的13门课程。同时还设有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文化知识辅导,以课程教学的专业性、互动性,播种好每一朵娇嫩的花朵。

 

 

  景宁畲族自治县,是浙江唯一的民族自治县,亦是华东唯一的自治县,畲族的服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帮扶团特推出了畲乡文化、畲族服饰、畲语畲歌等地方课程,以及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家风、红歌传唱等红色课程,让孩子感受畲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让花开得更加娇艳

  正午时分,课桌上跳动的碎金颜色总是轻易抓走昏昏欲睡的孩子们的注意力。就像向阳花追逐太阳,他们的眼睛常常投向窗外,悄悄留意树枝摇晃的影子。帮扶团的老师们戏称,这是我们的“花儿们”在进行“光合作用”。

 

 

  帮扶团志愿者蒋添说:“在当地政府的介绍下,我遇见了一名叫小勇的男孩。他是这群向阳花里的例外,眼睛里总是盛着盈盈的光。初次见面,在空荡破旧的屋里我注意到了小勇眼里的神采,像蓝天一样清澈,带着求知的光芒。我们邀请他去学堂里学习,他害怕父亲不同意而拒绝了。傍晚又一次的登门拜访,在我们的再三解释和反复强调安全的情况下,小勇的父亲同意了。第二天,从第一节诗文,到傍晚的最后一节安全教育,他一直发着光,定定地看着老师。”

 

 

  走进大山,站上三尺讲台,帮扶团在山间教室里栽培的花儿,为日升月落的平凡生活增添了多少动人的细节。夏天日光强烈,水波温柔。帮扶活动暂时告一段落,离开村子时,孩子拉着老师们的腿,迟迟不让他们离去。一位小女孩在耳边告诉帮扶团志愿者何珊珊说:“老师,悄悄跟你讲哦,你笑起来,让我感觉整个世界花都开了。”

  帮扶团在不断细化深化服务的过程中,从单纯的教育者转变成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一个团队14年薪火承续,是爱的传递与使命的召唤。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408673717068341887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6521796514&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4086737170683418873&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刘灵娟 施佳琦 朱婧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