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6月24日:卓越奖学金获得者 保护“绿水青山”的宝藏女孩

发布日期:2020-07-12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鸟贵有翼,人贵有志”,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黄佳敏同学深受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鼓舞,把保护“绿水青山”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对专业有着近乎痴迷的执着。她志存高远、醉心科研,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环境保护方向踏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也是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她叫黄佳敏。

   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没有让她迷失方向,一腔青春热血让她一直努力超越自己,她潜心科研,参与国家级课题立项“磁铁矿-异化铁还原菌符合渗透性反应墙去除Crab(VI)的研究”;主持校级重点课题立项“零价铁-微生物复合颗粒污泥的研究”。共参与发表五篇论文,其中一级期刊四篇,核心期刊一篇,以一作发表EI论文2篇。并著有国家专利专著——实用新型专利《关于一种缓解零价铁钝化的渗透性反应》。她在大学四年期间,平均绩点达4.0326。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2次、省级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综合一等奖学金3次、平安奖学金等。以专业成绩第1名和复试第1名的成绩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录取。

   告别迷茫,她一路向前

   “在大二的时候,跟老师交流时就谈到过考研对我们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但其实那时候的自己对考研了解甚少,没有什么切实的感受。” 黄佳敏坦言,“但到了大三,我渐渐感到自己大学里所掌握的知识可能还不够,而研究生阶段能学习到更加深入的东西。还有就是因为当时我对于自己的未来还不是很清楚,对于就业还是有点迷茫,希望通过三年的研究生让自己更加明白自己的方向。于是,我想利用考研,到一个更大更宽广的平台提高自己。”

   放眼未来,她立足当下

   “一个人的复习可能是高效的,但一个人考研可能是难坚持的。”想起自己的考研经历,感慨万千。“记得当时我考研复习的时候经常是一个人,常常想偷懒,感觉没有动力。同学就会通过微信督促我学习,我们经常会互相发自己的复习进度,发一些自己觉得重点的东西,吐槽数学题目怎么这么难,有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这可能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对于此次卓越奖学金竞选,黄佳敏感觉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正如她所说:“其实在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太多,没有刻意想过拿很多奖项,我只是想认真地做好当下的每一步,一点点努力并成长。”正是这种踏实认真、始于当下、放眼未来的态度,是她此次获评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的基石。

   科研之路困难重重 向着目标坚定前行

   黄佳敏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在大一下学期我就去了解了做实验,积极主动的联系朱余玲老师,先是看着学长学姐们做实验,学习一些简单的操作。大二开始帮着学长学姐做实验,开始有自己的课题,大三开始做实验,看文献和写论文。”

   “实验的失败是在所难免的,还是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主动和老师沟通,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然后再改进。科研是需要大量时间的,记得大二暑假和学姐留在了当时的考研自习室里面,和学姐一起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当时的目标就是我想要发文章,认定自己的方向之后,会发现自己做的事都跟自己的目标一致,就会觉得是充实而不只是忙碌。”

   精勤不倦,砥砺前行

   在采访的最后,黄佳敏分享了一些建议给正在准备考研或者将要踏上科研之路的同学们。要有计划,在前一天晚上做一个学习计划,不需要很精细,给自己规定大致的时间,保证自己能完成学习任务。效率比时长更加重要,不要被自以为是的努力所感动。我认为可能不需要整天整天的学习,更需要花一定时间放下手机和杂念专心于一件事情中。专心学习2h可能比盲目的学习4h来的好。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在学习之余要放松一下自己,和朋友一起聊聊天,一起倒倒苦水,吐槽完了之后,继续开始学习。

   黄佳敏同学身上,朝气蓬勃与严谨认真并存,她有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责任担当。她用不服输的精神、不畏难的行动,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她将继续在专业领域继续拼搏向前。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72620&from=singlemessage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