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5月14日:绍兴文理学院:老师化身“红马甲”护学生平安返校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6天,144小时,5个校区,10个接站点,接回学生18437人……绍兴文理学院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学,350余名教职工身着红马甲,全力以“复”,承担起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中,有年近花甲,仍然冲锋在第一线的行政人员;有连续工作4天,每天工作时长12小时的党员先锋;有家中尚有襁褓婴儿待哺,仍主动坚持完成志愿服务的普通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绍兴文理学院教职员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大爱与担当。
  “同学你好,是我们文理学院的学生吗?请来这里!”“请大家排队扫码上车,行李我们会帮你们搬上去的。”每天,教职工志愿者们24小时轮流值岗,服务在萧山国际机场、绍兴高铁北站、绍兴火车站、客运中心、汽车西站、上虞东站等站点。

 

  志愿者们有的凌晨出发,每天要完成上千名学生的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微信扫码、口罩更换等工作。看似细小而琐碎的事情,却是一环扣一环。12个小时工作下来,长时间地站立导致腿部肌肉酸胀,连续不断地耐心解释也早已是口干舌燥。志愿者谭奇峰说:“我的主要工作是把学生引导到乘车点,来一个就引导一个,那天光在北站就来回走了两万多步。”问起服务工作是否辛苦,他说:“当听到有学生说‘老师,您辛苦啦’的瞬间,所有的疲惫感觉都消除了。”
  “同学,不要害怕,提供检测证明材料核验通过后,我们会马上接你们回去。”在越城区集中服务点(三江),一位途径重点地区的学生出现了些担忧恐慌情绪,志愿者金程程急忙上前劝解安抚,一边介绍要求和流程缓解学生焦躁情绪,一边为其送上暖心小零食和水。志愿者们每天往返服务点和学校五、六趟,每趟来回近三个小时,几乎每天最后一趟车到校得凌晨1:30。“虽然辛苦,但我们都很有斗志,互相合作,想尽量把周到细致的服务和温暖给同学们”金程程说道。
  “学校的接站安排做得非常细致到位,老师们穿着红色的马甲,很醒目,还举着学校的牌子,一出大厅就能看到。还帮我们行李消毒、更换口罩,防护很到位。”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171班侯佳奇表示,“下了车就是公寓,非常方便,真正体会到了一种‘回家’的亲切。”
  从清晨到日暮,从烈日到大雨,各校区入口报到点的志愿者们各自有序忙碌着,迎接着一批批自驾车学生的归来。很多志愿者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岗,还有的提前几天现场观摩学习,把服务流程和细节等信息做到了然于胸。有时组长让大家可以坐坐休息一下,他们总说“我们不累,老师本来就是‘站’讲台的”。

  今年58岁的赵辅根负责校内报到点的消杀工作,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6点,“回家倒头就睡了,累不累的不值一提,能为学生平安返校出份力是应该的”。志愿者赵灿一连四天、每天工作12小时左右,“春节期间我在湖北老家,在家隔离的70多天时间里,我切身感受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支援湖北的温暖。我是一名党员,能够助力学校大局工作,我义不容辞。”
  “我是山西的,之前来学校还是有些顾虑的。可一下火车就坐上了学校接驳专车,回到宿舍又看到宿管阿姨给我们晒过得被子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床上,还给我们每人发放了口罩、温度计、消毒湿巾等物资,这些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和我家人都觉得特别安心和暖心。”生命科学学院环科171班的袁宗迪这样说道。

  新闻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75e35beeb466408b9c4a37370c05a24b?from=timeline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通讯员 严许媖 周晶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