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开展“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3月20日,浙江教育报以《绍兴文理学院:思政教育融入云课堂》为题,头版报道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工作。全文如下:

绍兴文理学院:思政教育融入云课堂

   “钉钉和阿里云在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科教兴国战略显实效……”近日,绍兴文理学院正式迎来线上开学。学生们欣喜地发现,网络上的每一堂课都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听起来很接地气。  

  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此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教师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在绍兴文理学院,这项要求得到了扎扎实实的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是当前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其中蕴含着不少思政元素。”该校党委副书记沈赤介绍,学校组织教师进行挖掘提炼,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在“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实现“停课不停育”。

  为帮助教师打开思路,学校准备了参考资料和教学设计示范方案,并设立专题网站,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参考资料足足有200多页,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以及防疫中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优秀事迹等。

  而提供借鉴的15份教学设计,则是该校“课程思政”核心群的几十位教师在开学前两周不断打磨研讨的成果。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金一鸣说,近年来学校通过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虽然他们能力突出,但面对这一新任务,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师们在设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教学方案时,除要填写常规的教学目标、内容和实施路径等项目外,还要剖析课程中涉及的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标注出其中的思政元素。用沈赤的话来说,每位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只有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协同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才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从钉钉、阿里云的广泛运用引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中国在无线电能传输、汽车充电电池领域的国际领先引出制度自信,从疫情暴露诸多短板引出培养忧患意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赵伟强将一堂专业基础课上出了浓浓的思政味。他说,假期里自己很关注在线平台如何服务企业与学校,被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所感动,也深感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疫情就是命令,也是一本生动的活教材。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出征援鄂,艺术学院教师黄耀文创作公益歌曲讴歌英雄,视觉传达专业2016级学生创作防疫漫画……还有很多师生响应学校号召,捐款捐物或加入所在地区的志愿服务队。  

  “又一次面对安危,半步不后退,这是我伟大的民族……”艺术学院教师宋凯琳把学校原创的防疫歌曲《爱的长城》作为声乐课的练习曲目。这样的练唱不仅要唱准音、唱对词,更要将自己代入其中,吃透歌曲内涵。绍兴市中心医院大内科护士长曹玲玲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优秀校友,她的抗“疫”事迹也走进了课堂。  

  这些熟悉的面孔、近在身边的事例,让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课堂更有亲和力。护理学专业大三学生程潇琦说:“学长的身影让人心生向往,我要化感动为力量,早日成长起来,与他们并肩作战。”  (记者 金澜) 

 

新闻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0-03/20/content_25608.htm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