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3月10日:绍兴文理学院师生收看“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部门: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下午,我校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网络同步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14点30分,身在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全体学生相约屏幕前,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电脑端等多种渠道在线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认真聆听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明确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课后,教师们组织学生进行了热烈地在线讨论,畅谈了自己对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体会和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在收看视频后表示,思政课如果不能及时回应已经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并给以正确的解答,那么就失去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当前举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这就是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和最大的政治。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地看待和分析疫情中的种种现象与问题,是思政课教学的应有之义。在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四位思政课名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鲜活的抗疫事例,生动地诠释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来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这告诉我们,思政课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互联网+”教育,开展专题式教学,让思政课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之成为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章越松在线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多难兴邦,面对突然来临的新冠疫情社会公共危机,中央政府临危不乱,从中央到地方,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彰显了我国世界一流的应对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整合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海平说,新冠病毒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抗疫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只要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投身实现伟大复兴所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定好位,站好岗,履好职,做好事,一定能战胜疫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聂海军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思政教学的角度,我们深深感到本课是一堂新时代“智慧+”教育的典型课,它所达到的教学效果令人震撼。“智慧+”教育不仅仅是新技术手段的片段式的使用,而是全方位的改变了思政课授课模式和样态。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以本课堂为标准,细细研讨,不断加深自己对“智慧+”教育的理解和认知,逐步将自己的课堂打造成高水平的“智慧+”课堂。
  “从疫情大考看中国,这是我看了今天四位学者讲述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最直接的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勇军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中国的一次考验。实践证明,中国经受住了考验。那么中国为什么能经受住考验呢?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众多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无私奉献……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中国,对国家未来发展也更加充满自信、自豪。

 

教师们在线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期间,同学们在班级群内积极参与在线讨论,畅谈观后感,抒发肺腑之言。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线直播思政课的形式新颖,也符合疫情期间的实际需要,跟思政教师、辅导员和同学们互动也比平时在课堂上更放松,感触更深,收获更多。

  该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171班陈怡说,“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我充分认识到把握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只有抓好疫情防控契机,坚持化危为机,让广大青年学生肩负起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担当,才能发挥好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才能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同频共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商学院工商管理1801研究生王家辉说,我们生活在同一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空间,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对我们研究生来说,更应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积极应对现下的各种挑战。
  远在西藏那曲的生命科学学院科教172嘎玛曲英表示,自己非常想念大学里的伙伴们,会把这次疫情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既要学习疫情的防控知识,更主要的是学习榜样人物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疫情让自己更加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不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我们与周围密不可分,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学生们在线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医学院临床172杨子键表示,正如秦宣教授所言,这是一次疫情大考,其中有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有昼夜不眠的科研人员,也有负责后勤保障的普通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的人;而作为未来的医务人员,我们可以在村社做志愿者,还要不断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我们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81胡嘉文说,这场疫情带给我们无数的挑战,而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严格要求自己。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大学生都能收获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人文学院汉师182王楠表示,今天的这堂思政课教会我们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引导当代青年树立责任与担当。全国各地都在战“疫”,每一家都是防线,每一人都是战士,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人人都在做着牺牲和付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要跳出舒适圈,活出青年大学生应该有的敢拼、敢搏的精神。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08305&from=singlemessage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