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晚报3月3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百余位校友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近日,一张跨越百年的医患鞠躬礼在网上热传,被誉为“最纯真的鞠躬,最深情的还礼”,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国家级新媒体纷纷给予报道,26日还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公益广告,占据了整整一个版面。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陈三妹偶然在朋友圈里获悉此事,看到“曹玲玲”三个字,不由得心头一阵振奋,照片上的护士长就是学院1999届护理51班的毕业生,她给她们上过《内科护理学》课。
   据了解,这位小男孩因发热住进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绍兴市中心医院),经核酸检测是阴性后于2月22日出院。护士长曹玲玲按惯例送病人出门,刚打算挥手告别,小男孩突然回头向她鞠了一躬,曹玲玲立马还礼向他鞠躬。这一温馨的场面刚好被拍摄下来。照片一经发布也就迅速走红。这与百年前时任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医师查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梅医师也深深鞠躬回礼的景象如出一辙。从百年前的施礼到百年后的致敬重现,独特的医患之间“无声”的人文“语言”,在疫情严峻形势下暖人心脾。
  “这一个月来,我的心一直被这样的故事温暖着,感动着。我为我们有这样的学生自豪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瑞明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医学院的毕业生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崇德尚医”的院训,用人文关怀和专业力量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疫情防控“硬”力量,更是疫情防控的“暖”力量。
  “我们的毕业生有的奔赴到了武汉抗疫的最前线,有的在隔离病房担负着治病救人的使命,有的在为抗疫后方保障物资供给,有的捐钱捐物全力支持抗疫工作”。夏瑞明说,“我们的医学生看到医院发出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很多第一时间报名。”大年初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送出首批5位医疗专家奔赴湖北武汉疫情前线,其中一位就是绍兴文理学院护理093班毕业生——沈枫锋,作为邵逸夫医院感染科护理主管护师,是这次邵逸夫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最小的一位。丁秀莹,2010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上虞医院(上虞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不计小家为大家,硬是放下了才两岁的儿子,剪下了一头秀发,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第二批队员毅然决然地出征武汉,她说,“人这辈子,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认为,这就是。”
  徐小奇,陈炳,这对校友夫妻,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走廊上,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两人需要“请问你是谁”才能确认彼此的身份,然后一个简单的拥抱后又匆匆分离,各赴工作岗位。监控拍下了这一幕。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医学院共有43位校友驰援武汉,抗击疫情;63位校友进入隔离病房,12位校友为隔离病人做影像检查,坚守抗疫一线;更有无数的校友捐钱捐物助力抗疫,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何旭峰,医疗仪器维修专业04届毕业生,这位80后是浙江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一名维修工程师,他以抗击疫情大局为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蹲点口罩生产厂家调运防疫物资,连续29天奋战在防疫供应保障最前线,最终因连续作战、过度劳累不幸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39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藏大实习医学生回信,希望他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仁术兼修,知行合一”,在百年办学的历程中,医学院一直倡导人文教育,提倡德医双修。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柳国庆说,立德树人,医学生比其他专业更要注重“德”的培养,医者仁心,首先要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然后再是专业技能“术”的提升。此次疫情需要医者的仁心仁术,需要医者的人文精神光辉。绍兴文理学院的医学生在此其间的良好表现为学院“仁术兼修,知行合一”这种育人模式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新闻链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02217&from=singlemessage

invisible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