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3月2日:绍兴文理学院探索医学人文教育创新模式 让医学生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内的一个“爱心小屋”,这些天成了当地医院患者经常光顾的地方。水果、点心、生活用品……来自绍兴的援汉医务人员将购置的一些物资,集中放置在医院一角供患者们自取自用。
  “我们的‘爱心小屋’会尽可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让他们在医院也能感觉到温暖。”活动发起人之一、来自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胡芳琴说,“因为这些小举动,患者们的情绪逐渐变好,他们更加信任我们,也能以更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了。”
  “用医学温度去感染患者,这是我们培养当代医学生的一条核心理念。”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护理学教授陈三妹对此十分有感触,对医学校友们在武汉抗疫一线上的人文关怀举动,她连连点赞,“医学,确实比其他任何学科都更需要强调人文关怀。”
  陈三妹说,医学作为一门“为人服务”的专业,在知识传授和技能教学之外,最不可忽视的就是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为了培育更有温度的医学生,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让医学院教师和思政课教师“联席授课”,在提升医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培养其“医者仁心”的人文情怀。而作为人文知识转化和应用的重要平台,临床实践成了每位学生走近真实患者的第一步。
  连日来,正在指定医院参加规培的该校医学院学生徐善静,在值班时接收了一位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她积极协助导师完成了相关诊疗工作。“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了患者争分夺秒,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确实是很不容易。但当患者治愈出院时,看着他们的笑脸,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像徐善静这样主动放弃假期,奔赴一线的医学生在绍兴文理学院还有不少。从课堂到讲堂,从教室到科室,这些医学生们自觉承担起这份“逆行”的担当,成为战疫一线的重要力量。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文理学院将进一步深化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相贯通、环境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在培养医学生的思想道德、人文修养和职业素质上进下探索经验。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02217&from=singlemessage

记者 徐添城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