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2月27日:绍兴文理学院“停课不停育” 进一步做实“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部门: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赵伟强老师通过网络给学生们进行课程思政网络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和“停课不停育”,进一步做实“课程思政”工作,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案例与线上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大学生胸怀天下、大爱奉献的情怀和担当有为的精神,自2月25日开始,绍兴文理学院各二级学院专业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将思政教育贯穿于线上教育教学全过程。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赵伟强老师的《电路原理》课上,引用《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新冠肺炎疫情警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需做好技术战略储备》、《浙江省教育系统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典型案例》等案例,凝练出创新意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等思政元素。商学院程隽老师的《公共政策学》以新冠疫情防疫政策发展的时间脉络为主轴,融入公共安全、爱国、责任、敬业、服务等思政元素,通过疫情公布、防疫措施、防疫特殊情况的应对、技术对政策的影响四个方面穿插进行网上教学。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在内容上注重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专业学科特点,把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典型案例有机地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去,彰显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二是结合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案例,为教育教学提供了丰富、鲜活的学习素材;三是结合线上教学的实际,利用网上教学平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据悉,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活动,以示范引领、资料收集、全面推进等“三个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出台“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填写专题教学设计内容,聘请专家对骨干教师的教学设计内容进行修改完善。收集整理了新冠疫情防控典型案例64个,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程思政”参考资料。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围绕专业学科的特点,形成有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主题和育人主线。引导教师以教学设计示范方案和新冠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为基础,认真填写《“课程思政”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教学设计方案》,并通过专题研讨、翻转课堂、撰写教学随记和课堂随感等形式,进一步体现教学效果,力求“课程思政”工作取得实效。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99899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周晶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