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2月28日:赴湖北医疗队员日记:拿起画笔留存在武汉的珍贵记忆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部门:中国青年报     点击次数:

  编者按:这是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给中国青年报的日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工作状态。有人拿起画笔留存在武汉工作的珍贵记忆,有人创造性地解决防护服没有口袋的问题,他们默默对自己说加油,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

 

 

  我们是2月9日到达武汉的。刚到住宿处,就碰到了一位救援队的小哥哥。他看见我们神情很激动,请求来张合照。他当时眼眶红红的,言语间听出,他看见我们的队服知道是浙江来的医疗队,作为在武汉工作的浙江人,他说这么多天第一次看见老乡很激动。结果还没聊两句,他就接到新的出车任务,行色匆匆地转运确诊病人去了。

 

 

  接下来几天,就是紧锣密鼓的新冠知识培训和院感知识学习。

  我的第一天工作,是在黄陂区的方舱医院。当天武汉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我们上的是夜班,入舱那会儿有点紧张,口罩、帽子、手套、防护服、鞋套等一应俱全,一层一层地套在身上,整个人闷得心慌。穿戴检查合格后,我们开始工作,我负责一组的病人管理,跟上一班的人交接后,开始查房。

  方舱的病人虽然是轻症病人,但很多人的心理负担是极重的,有些人担心外面或者正在其他医院住院的家人。能得到家人的平安信息,对他们来说就是一剂良药。我们医疗队组织了心理救援小队,一床一床地访视,有条不紊地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完成这些工作,护目镜里已经都是水汽,模糊的镜面让我只能看到眼前的人而看不清到底是谁。当然,套上两层手套坐在电脑旁下医嘱,也是另一番滋味。

  夜班下班脱卸防护服,小心翼翼,紧张到手心冒汗,一遍遍默念着安全操作流程……大家相互帮助,安全地卸掉了全身的“包裹”,出了舱门顿时如释重负。这时,才感觉到脸上的刺痛、胃里的饥饿,前后将近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想说其实是真的有点儿难熬。

  回到住处,我习惯性地拿起了画笔,一方面可以回味脑海中的工作场景,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我的画笔留存这份珍贵的记忆。

 

  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2/27/share339621.html?t=1582813061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