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2月19日:FM93《战疫日记》:到现在朋友圈都没发, 因为家人都不知道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部门: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

  他达观开朗,是爱笑的乐天派,也和蔼可亲,在病房里筑起了一道爱的桥梁。他靠近了病人,更温暖了自己。他不想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只想坚定地告诉世人,请叫我白衣战士。

  这期《战役日记》,让我们走进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生孙光胜。


  “大家好,我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孙光胜,今天是2月17号,也是我来武汉的第21天,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适应了目前的节奏……” 

  记者采访孙光胜的时候,他喝了点咖啡,当时是晚上七点,他说这个点本该马上去睡觉的,因为第二天的白班要从早上八点一直上到下午六点,这还不算中间从宾馆走到医院以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但聊起1月28号以来在武汉天佑医院的种种过往经历,孙光胜说着说着有些兴奋。

  孙光胜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目前和浙江其他医院的同事接管了武汉天佑医院的ICU和普通病区,他是六病区诊疗组的组长,病区有37张床位,收治、查房、诊疗、抢救,每天面对着进院治疗和治愈出院的病患。

  回想起2月2号时第一次查房,还是印象深刻:

  “第一次进病房还是有点害怕的,你看都是特别典型的,第二次查房的时候看到很多都是重病人,而且他们这里很多都是聚集性病例,都是一家一家的,而且他们很多家庭都被隔离了,真的是危重的话连面都见不到。” 

  因为医疗资源紧张,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每次晚班进病区一般都是一名医生,孙光胜说自己进去的次数多,为了节省防护服,每次一进就是3-4个小时。

 

孙光胜在工作

 

  孙光胜笑言自己是个话痨,看到那些焦虑紧张的病人总喜欢陪他们唠唠嗑,慢慢地,他成了病房里重症老人的贴心伙伴。

  “有一天我一个人去查房,查到了11点50,将近12点,也是尽量和他们多聊聊,安抚安抚咯,恐惧孤单焦虑寂寞,又没有人陪。有个老太太很有意思的,我找她查房的时候她让我喂她稀饭,那天又让我给他喂中药,那没办法地给他喂中药,刚开始我让她慢点,老太太还烫到了。” 

  孙光胜说,这位老奶奶和丈夫都是社区的医护工作人员,因为双双感染而被收治在一个病房里,两个人的病情都十分严重,经常无法正常做CT,但总能看到他们手拉着手相互鼓劲,这个场景也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中,给了他继续奋战在一线的勇气和力量。

  因为目前的治疗没有特效药,孙光胜每天查房时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鼓励患者要好好吃饭,按时喝中药,身体吃的消的话要多补充一些营养液。

  孙光胜开朗而达观,说话时经常带着笑意,口头禅就是“我经常开玩笑说”。 他的防护服上写着“绍兴加油”,下面还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病房里的患者都对这个来自浙江的医生印象深刻。

 

孙光胜

 

  “我以前在科室里的时候,他们都说我对病人太好了,哈哈哈!有时候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尽量对病人好一点,你要多去看看病人,临床临床,就是这样。多安慰,多唠嗑咯。我们说最想你们好起来的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病人好起来了,或者和我们预判一样,我们都很有成就感。第一次进病房和查房时还有点怕,现在觉得就很有意义了。” 

  采访时,孙光胜经常讲着讲着就笑了,他说自己是个单身汉,所以习惯了多分担点夜班,每天下午6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的夜班很漫长,有时只能眯一两个小时,来上一次班穿脱防护服就要好几个小时,从宾馆到病房光是鞋就要换四次,检测咽拭子要戴3层手套,但看着自己的病人渐渐好转,身上一点也感觉不到疲惫和倦意。

 

 

  2月2号正式接管病区以来,孙光胜的六病区已经累计治愈出院8位病人,全部都是重症患者。但治疗的过程总不是一帆风顺,那些生离死别的时刻也让他体验着百味人生。

  “夜班的前夜我收了一个病人,他是湖南的,老夫妻两个退休了,72岁。他们是同时住院,老太公住到我这里,老太婆在方舱医院,老太公还说老太婆毛病多,去方舱医院肯定老太婆轻啦。 

  前夜我在隔离病房里不是很忙,就帮他收拾行李,把牛奶和酸奶分分开,他说冷,我给他被子盖好,来的时候气很急,老人家还说自己耐受性比较强,动动就好了,实际上他的呼吸频率只有42次,氧合测了半天测不出来,把他安顿好了我心里还挺欣慰的,当时我们三班倒,我上的前夜,第二天我听说后半夜他上了个厕所人就没了,心里很失落的。”

武汉

  把温暖和力量都给了病人,而对自己的家人,孙光胜选择了缄默,面对自己在安徽老家的父亲,自己有些话怎么也说不出口。

  “我到现在朋友圈都没发,我老爸没告诉他,家里人都不知道,除了绍兴的我哥哥知道。我觉得胜利了还可以纪念一下,你不能感染呀,我说我不要做英雄,但也不能做狗熊,昨天我爸问我看不看这种病人,我说不看不看,实际上我正准备穿防护服进去呢。” 

  孙光胜是80后,和自己诊疗组里搭班的有70后和90后医生,他戏称他们是一个“有危险也要上”的铁三角。他说这次武汉之行就像一次人生的进修,认识了浙江第二批驰援武汉的149位医护人员,大家不计较、很团结,都是“最可爱的人”,这次来武汉,真的来对了。

 

劳累的支援医生

 

  “这次来武汉应该是工作以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像战时打仗,这次疫情本来就是打仗,我不喜欢“白衣天使”这个称号,我觉得自己是白衣战士一点也不为过的,我们在这个岗位上,这应该是我们岗位职责所在,打仗肯定士兵上,救火肯定消防员上,这种情况肯定是医护人员上,呼吸科的更应该往前上,以前说救火是逆行者,现在我们也是逆行者,我不要什么最美逆行者,因为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义务。那还能说啥呢,那就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必胜!”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1624430/rmh11624430

  相关链接: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f21152668632e942&redirect_uri=https%3A%2F%2Fwww.newscctv.net%2F219appshare%2Findex.html%3Fcallbackurl%3Dhttps%253A%252F%252Fwww.newscctv.net%252F219appshare%252Farticle.html%253Fvid%253D38CE7407-6451-8125-6D2D-331C250F0488&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userinfo&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679511897984624282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211506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req_id=2020021920242701002607602521343E46&group_id=6795118979846242823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