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2月16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奋勇担当 全力以赴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6    来源部门: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积极行动起来,优秀校友挺身而出,身体力行,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为支援抗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楼炳:守土尽责,带头筑牢基层防疫堡垒


  患者是否被集中隔离治疗?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是否到位?物质供应是否完备?自1月23日(大年二十九)起接到防疫任务以来,该校校友、诸暨市马剑镇党委委员楼炳就时刻忧心着这些问题,一直坚守在马剑镇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
  自肺炎疫情爆发后,为控制传播,保护家乡,马剑镇党委第一时间开始行动,和病毒传播速度赛跑,在马剑14个行政村57个道口的34处卡点安排了180位执勤人员,楼炳便是其中之一。

 

楼炳(右一)和执勤人员下村开展防疫工作检查,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这二十余天来,楼炳和派出所民警、驻村干部一道,紧张有序地布置落实着系列防控任务:上门走访需被隔离的家庭,反复做思想工作,安抚家属情绪;开展宣传和家庭摸排,劝导群众不聚会、不串门、不随意外出,积极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做好乡镇主干道、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杀菌消毒和查封工作,并张贴、悬挂防疫横幅标语;对进镇主要路口的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检测体温,信息登记等。按他的话来说,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安全是头等大事,身为基层干部,必须严防严控,全力落实。
  “记得2月6日(正月十三)那天,天气阴冷,大雨瓢泼而至,我和执勤人员穿着雨衣打着伞,依然坚守在卡口。卡点临时通过塑料棚搭建的岗亭并不牢固,风雨侵袭,雨雾模糊了表格上的字迹、打湿了执勤人员的眼镜、衣服、鞋子,大家身上冷透了,但都没有怨言,守土尽责的心都是火热的。”楼炳说,“像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发生,严寒中,还有人因不停拦截外来车辆冻伤了双手;有人因长时间站立执勤僵硬了身体,无法轻松站立;有人因担心低温致使体温枪不再灵敏,就把它藏进了自己的衣服里,用自己的体温小心防护着。”

 

楼炳(左二)在马剑镇防疫卡点执勤检查,图片来源于诸暨广播电视台视听诸暨微信公众号

  从1月23日至今,整整22天,400多个小时,楼炳的战“疫”始终在路上,从未间断。为防止把病毒带回家,这个新年,楼炳还放弃了全家团聚,执勤结束后就直接住到了偏远的乡下。忙碌的工作致使无法用心照料孩子和父母,令他深感愧疚。但是楼炳却说,疫情凶猛,来不得半点马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所有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作为元培人的一份担当和使命。为防疫工作奉献的有千千万,我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中的一个。”


  厉庆:尽我所能,为企业防疫搭建桥梁


  自1月22日东阳市召开防疫工作紧急会议、部署相关疫情防治工作之后,该校校友、东阳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厉庆就立刻开始行动起来,先是针对企业家协会下的企业展开系列调查,排查登记企业开复工情况和职工返乡情况,随后通过企业社团微信群和公众号发出捐赠倡议,积极组织企业家捐献物资,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收到捐款4000多万元。

 

厉庆等以东阳市企业家协会名义捐赠口罩物资,助力当地政府防疫工作。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疫情爆发之后,当地口罩物资告急。厉庆主动联系,拜托了一位做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家,从南非运进一批N95口罩,但因诸多客观原因,口罩一直滞留在南非机场。内心倍感着急的她,每天为努力协调和争取奔波忙碌着,终于在2月9日当天,这20万只口罩成功抵达东阳,并以东阳市企业家协会的名义全部捐赠给了东阳市红十字会。口罩到达当天,厉庆非常激动和开心,十几天的努力和等待没有白费,她也在自己的朋友圈记录下了当下的心情:“终于等到你,还好我们都没放弃。”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变化,东阳市各大企业也面临着开工困难。按要求,只有物资和人员管理到位的企业才有可能正常开工,但是在物资紧缺的大条件下,大部分企业举步维艰。为此,厉庆便组织了协会人员前往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企业筹措84消毒液、红外线额温枪、一次性口罩、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一次性手套、杀菌洗手液等物资,解决他们的“开工难”问题,助力他们尽快复工,同时积极听取和搜集各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向市政府上报,为企业的正常开工积极发声,架设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连续的忙碌和频繁的对接工作,使得春节期间的厉庆经常每天只能草草用泡面和速食应付午餐,有时忙的甚至连坐的时间都没有。十几天的忙碌虽然困难重重,但厉庆却说:“晚开工的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他们却发挥着企业家精神,在自己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不断地捐款捐物,即使是一些散户小企业,也在半天时间内捐赠出200多万元。疫情面前,企业家们不计得失,顾全大局,担负起身上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身为企业家协会的一员,为企业搜集物资、解决困难更是义不容辞,我相信,我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工作做好,让企业放心,让国家放心。”

 

厉庆全力为企业奔走,有效解决企业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图片来源于东阳市企业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在校期间的厉庆,曾任校学生会文娱部部长。母校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也锻炼了厉庆的综合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疫情之下,她也嘱咐元培的师生们:注意安全,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在疫情过去之后,更好的为社会作贡献。
  “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让我们携手战胜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武汉加油!”“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很快重新恢复热闹和美好。”面对疫情,还有更多像楼炳、厉庆一样为抗“疫”奉献的元培校友如是说,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暖心祝福,为抗“疫”默默付出和行动着。


  链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89722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通讯员 陈英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