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2月15日: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线上引领师生战“疫”学习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15    来源部门: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

 

  

  受疫情影响,绍兴文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该校商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场特别的线上防疫课、思政课、自学课,让每一位同学做好“高级宅”,“花式”抗疫到实处。
  一份温暖的关怀
  “各位同学,春节快乐!因近日武汉疫情突发,请同学们共同配合,与武汉共克时艰……”“大家要乖乖在家,不要外出哦,记得带好口罩,有问题及时和我联系!”
  疫情期间,商院辅导员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就把“寒假模式”切换到了“战疫模式”。面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两千余名商院学子,他们放弃休息,牵挂着每一名学生,“手机不关机”、QQ微信“24小时在线”,日日关注摸排疫情数据。从身体健康到心理疏导,从思想引领到防疫知识科普,辅导员利用微信公众号、qq、微信等平台,从不同层面想办法开展学生工作。特别是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每日一对一联系,实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
  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网络上也时不时有关于疫情的谣言与骗局。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如何让千里之外的同学们安心“宅”家保护好自身,是商院辅导员的首要任务。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温暖事例,成了最好的思政课素材。每日的健康沟通,成了安抚焦虑的桥梁。“现在每天一睁眼就是打开手机,查看同学们今天的反馈,和重点地区的同学沟通,手机掉电特别快,可是我心里却特别高兴,这样就代表着每一个同学都安康。”一位辅导员如是说。
  疫情是一个恶魔,但是也教会了同学们担当和家国情怀,教会同学们奉献与无畏,教会了同学们静心与成长。“原本宅在家里,延期开学让我很焦虑,可是每天都收到老师的暖心信息,还有同学们的互相鼓励,让我感觉平静了很多。”这是一位公管182同学的感悟。“在当前防控抗疫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一定不能宅在家里做旁观者。”来自工商193的一位同学如是说道,“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里,我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为每一位患病的同胞祈福,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加油。平常每天及时向班群汇报自己的健康状态,在了解有关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榜样作用,承担起社会责任。”
  一份坚定的信念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以及“学习强国”等载体,搭建“空中课堂”,自发组织关于答应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相关文件精神,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并带头积极作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学院各党支部已经累计向灾区捐款超过3万元。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做好表率,自觉不出门、不聚会、不添乱、不添堵,积极配合相关社区、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公管系学生党支部一名党员做出的线上疫情防控工作承诺,字里行间体现出了当代学生党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来自法律系学生党支部的华子均同学,结合专业,主动到所在社区进行报道,每天活跃在疫情宣传、路口卡点执勤等防控岗位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和担当精神,成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相信很多同学都盼望着假期再长一些,这次突然的延期开学,却让很多同学高兴不起来,宅家防疫的焦虑情绪难以排解,对学期课程的各种担心……面对这样的情况,学院各班级自发组织“宅家云自学活动”,为班级定制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全院近五十余个班级参与,参与人数达两千多人。
  各班利用学习强国、钉钉、华文慕课、学银在线等多个平台,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不同形式的自学和小组讨论,除此之外还有早起打卡组、美食大比拼、英语晨读等各种特色小团队。这不仅有效缓解了大家在家的焦虑情绪,也帮助大家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
  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积极拓展视野。国商171班就利用在家的时间,自主开展了读书笔记班级赛,有的还约好看到开学谁的预习章节多;国贸171班的同学正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英语,为自己的专业技能打下更好的基础;工商183的同学也在不断夯实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将自己的想法整理成篇。
  该校商学院一直以来依托学科竞赛基地,打造“专业型、学习型、创新型”学生社团。“加长版”寒假里,该院各社团利用互联网平台,搭建“空中备赛室”,为后续的学科竞赛、专业竞赛做积极准备。
  目前,电子商务协会正在努力准备校第十四届电子商务竞赛,参赛队员在家在线联络,积极讨论。其中一支参赛的畅通无组队员寿蓉蓉为提高团队之间的默契,提出了团队讨论的想法,队员在家进行线上讨论,提高默契增强技能的同时,也因相互交流消除了宅家多日带来的焦虑情绪。正在进行超新星杯比赛的梦想口才训练营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影响备赛,反而更加认真努力,团队成员一次次讨论商定“排兵布阵”方案,一遍遍地观看比赛视频,学习辩论的技巧。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抗击疫情的斗争还在继续,而这场战役需要我们所有人一同的坚持和努力。作为大学生,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安心安分呆在家中,确保自身的安全健康;应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静心在家做好“高级宅”。所有人都在行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战争!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88885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一帆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