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报道我校探索医学人文教育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1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2月9日,《浙江教育报》第3版以《仁术兼修 知行合一——绍兴文理医学院致力探索人文教育模式》为题,专题报道我校医学院人文教育模式。全文如下:


仁术兼修 知行合一
绍兴文理医学院致力探索人文教育模式


  “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并获最佳组织奖。”近日,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护理大赛圆满落幕。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获得了参与5届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带队教师陈三妹说,比赛充分展示了护理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让陈三妹欣喜的还不止这些,作为衡量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该院已连续7年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以上,在157所医学院校中位居前列。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依托地方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和综合性高校的人文学科优势,经过10多年的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仁术兼修、知行合一”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校方多途径、多形式、多层面开展医学人文教育,将环境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相贯通、从入学到毕业5年“不断线”。
  综合性大学具有医学人文教育的丰富资源,各类人文讲座就是医学生提升人文素养的文化大餐。全国优秀校园文化品牌“风则江大讲堂”,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邀请了300多位大家为医学生献上学术盛宴、文化大餐。医学院创设的“杏林讲堂”以“滋养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医学人文精神”为宗旨,一批知名学者莅临学院,与学生畅谈医学人文价值,解读苍生大医精神,探讨医护工作者的人文素养。医学院还聘请知名校友担任客座教授,邀请 他们来院开办讲座,编印校友访谈录,引导医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拓宽知识视野,提高人文素质。
  同时,医学院十分重视各类医学人文教育活动,从新生授服仪式、医学生宣誓仪式,到“无语良师”缅怀仪式、护士节授帽仪式,再到毕业生宣誓仪式,把每一项活动都做得充满仪式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医学生对医护工作的认同感、尊严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人文教育离不开学生自身的体验和感悟。医学院教师柯瑞君近日正在抓紧时间修订《花开有声》《医路繁花》《医路拾锦》等3本书,书中全部是医学生的作品,包含了他们的人文体悟,有早期接触临床的心得,有实习心路历程,也有医学人文案例的反思,等等。
  “爱心承诺”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每年毕业生离校前向母校承诺捐赠一笔款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2017年,医学院师生还自愿捐款近6万元设立“无语良师爱心基金”,表达对那些遗体捐献者的感恩,感谢他们对医学事业的无私奉献。
  此外,医学院学生的志愿服务注册率达到100%。学生们利用专业特长组建爱心医疗服务团,坚持21年赴偏远地区嵊州里南乡送医送药;深入村庄、农户,讲解医疗卫生常识,普查地方常见病和流行病……
  链接:
http://www.zjjyb.cn/html/2019-12/09/content_24544.htm?from=singlemessage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