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献礼新中国70华诞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首演

发布日期:2019-09-29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穿越历史时空,一代心学大家王阳明与我校师生“相遇”——9月28日晚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今天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在月明音乐楼首演,献礼新中国70华诞。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党委副书记郝敬习,副校长张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均土等和校外嘉宾、师生们一起现场观看了演出并看望慰问演职人员。

 

 

 

  郝敬习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绍兴是王阳明的成长之地和归葬之所,更是其心学思想发端与成熟之地,绍兴弘扬阳明文化责无旁贷,我校也要积极主动地推动阳明文化普及传播,打造特色品牌。话剧艺术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千古一圣王阳明》经过大半年筹备创排,迎来了首演。郝敬习强调,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冲刺更名设置绍兴大学之时,希望师生们从中汲取勇往直前、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坚定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千古一圣王阳明》由校团委、人文学院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艺术学院协办。该剧聚焦王阳明立志成圣的心路历程,演绎了他从一个狂狷少年成长为心学圣人的一生,一方面对其传奇人生和圣人风采进行了形象展示,另一方面又对他“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心学思想进行了艺术阐释。据悉,为了让绍兴优质文化资源“活起来”,早在去年年底,学校便筹划由今天剧社打造该剧。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剧社还与王阳明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探讨,考察探寻阳明故居、阳明洞天和王阳明墓等阳明文化遗迹。经过大半年的筹划准备和紧张创排,在今天剧社成立十周年之际正式首演。

 

 

  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活动非常活跃。校党委书记汪俊昌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调要增强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高校社团要找准定位,积极拓展,有所作为。党委副书记郝敬习在指导剧社创排时也强调要聚焦经典,让绍兴优质文化资源“活起来”,积极探索以话剧的方式充分展示绍兴优秀传统文化。
  该剧指导老师卓光平谈及创排体会表示:“阳明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好好继承弘扬,阳明心学非常值得我们以话剧的形式普及传播。”剧社社长田聪聪等和演员们讲到创排过程时表示,“怀着致敬先贤的敬畏之心,去做这样一件关于阳明先生的话剧,也是对于我们自身心性的健全”,“从诠释人物到改变自己,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人文学院陈挺同学的观感代表了观众们的心声:“这部话剧展示的阳明悟道历程与思想波澜,为我们带来了高层面的精神洗礼与心学感悟。”

 

  媒体报道链接:

  https://zj.zjol.com.cn/news/129817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6308210955793203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http://m.shaoxing.com.cn/p/2764453.html
  http://m.shaoxing.com.cn/p/2764384.html

 

摄影:周晶 汪晓华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