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5月20日:文理学子创排话剧《王阳明》 开启对绍兴名士文化进行现代性阐释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本报讯  5月18日,以一代大儒王阳明的人生经历创作的话剧《王阳明》剧本研讨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来自绍兴文理学院、市文联、市社科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王阳明》剧本展开热烈讨论。会上,大家肯定了剧本的戏剧创意和文本质量,就提高戏剧冲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阳明》是由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今天剧社”创排的一部原创校园话剧,讲述了圣人王阳明是如何炼成的故事,剧作展现了王阳明无比强大、无比光明的内心,以及始终追求知行合一的一生,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该剧剧本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打磨,数易其稿。该剧将于今秋上演,以此献礼绍兴文理学院办学110周年。
  据悉,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创社10年来,先后上演了《雷雨》《原野》《生死场》等12部经典作品。2013年,话剧《雷雨》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得戏剧类二等奖,“今天剧社”荣获“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的称号。
  “剧社排演过经典话剧、先锋话剧和外国改编话剧,原创话剧是第一次涉猎,这次自编自导自演话剧《王阳明》,希望能够突破自己的原有局限,为绍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一份属于大学生的力量。”“今天剧社”社长牟易说。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表示,学院举行剧本《王阳明》研讨会,旨在全力支持剧社的原创精神,以高雅艺术引领校园风尚,用舞台艺术形象演绎王阳明精彩人生,集中展示中国智慧和精神气派;开启以原创剧的形式,对绍兴深厚的名士文化进行现代性阐释,积极尝试话剧的民族化探索、地域化呈现和创新性发展。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9-05/20/content_184970_1092206.htm?from=singlemessage

记者 沈卫莉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