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网5月14日:“鲁迅与海涅:跨时空对话”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2019年5月14日上午,“鲁迅与海涅:跨时空对话”中德学术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隆重举行。

  论坛由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先生主持。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致欢迎词。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先生作主题演讲《鲁迅、海涅与中德文化交流》,他对远道而来的德国嘉宾和现场观众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表达了“大师对话”对于中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发展的积极意义。

  海涅家族后代马丁·罗斯博士讲述了海因里希·海涅家族以及他与海涅的亲属关系。

  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黄健教授以《认识和把握海涅创作的精神特质——略谈鲁迅与海涅》为题演讲。

  杜赛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学院院长布伦纳·维尔切克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海涅学院内的常设展览《浪漫主义与革命》,以展览为主线,讲述了海涅生活的时代及其文学与思想。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田义勇教授作演讲《同是故乡客:鲁迅、海涅与故乡情结》。

  最后,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院长培高德博士用中文讲述了海涅眼中的中国,并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欧洲对于中国的认识发展历史。

  鲁迅与海涅都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鲁迅被称为“中国新文学之父”,海涅则被称为“德国古典文学的最后一位代表”。虽然鲁迅与海涅出生在东西方两个不同的国度,但是他们却有着许多的共通之处。他们既是旧制度、旧文化的批判者,也是新社会、新文明的呼唤者。

  鲁迅在青年时期就曾翻译过海涅的两首爱情小诗。对海涅诗歌的喜爱贯穿了鲁迅的一生,他不仅收藏过多种不同语言版本的海涅诗集,而且对海涅的诗歌成就和文学地位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论坛上,鲁迅与海涅这两位文学巨人的后代以及中德两国的文学研究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鲁迅、海涅与中德文学,这正是当年鲁迅与海涅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的延续。

  “鲁迅与海涅:跨时空对话”论坛不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鲁迅与海涅在心灵与思想上的相通性,以及鲁迅与海涅的文学遗产在当代的现实意义与价值,同时也更进一步深化了中德两国文学的研讨交流,促进了中德两国文化界的友好交往。

  新闻链接:http://topics.gmw.cn/2019-05/14/content_32832489.htm?from=timeline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