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专业巡礼】纺织工程专业:纺织创新与创业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日期:2017-07-15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专业悠久 成果丰硕


  纺织工程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生,2000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目前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现已列入浙江省普通文理科第一本批招生。支撑该专业的平台有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本专业立足地方产业,积极为纺织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助推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与升级,《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纺织工程专业为3星水平,排名14/37,实力位居地方同类高校前列。

 

师资雄厚 长于实践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硕士生导师9人,教授6名、副教授8名、博士10名,教育部纺织工程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名、浙江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有3名、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浙江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服务组成员4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名,具有 “双师型”或具有企业挂职经历的教师比例达95%以上。

 

产教融合 培养创新


    依托产业集群,构筑办学沃土:学校所在的绍兴地区,纺织产业链完整、产业发达、专业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装备先进,具有规模集群效应,形成了以纺织、印染、领带、袜业、纺机等为特色的块状产业经济,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轻纺城市场,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聚酯产能占全国1/4;化纤长丝占全国1/3;各类织物占全国1/6;印染产能占全国1/3;领带3亿条,占全国80%;袜子80亿双,占全国65%。以产业优势为导向,扎根产业,构筑办学沃土。
    注重校企联动,成就筑梦人生:先后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浙江洁丽雅集团、浙江方园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单位建立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聘请89位企业领导和技术专家担任校企合作顾问和校外导师,联合校企骨干与专家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把脉专业发展与建设,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成立“丝路”创客空间,从而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产业经验与实践通道,成就纺织人才的筑梦人生。

 

 

 

  打造学科竞赛,优化育人环境:联合地方政府与企业,发起并连续承办了八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鼓励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推进中国纺织创意产业和创意人才培养的提升和发展,优化我校纺织工程专业育人环境。纺织工程专业学子斩获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项,单项奖4项。

 

着眼全球  强化交流


  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可开展“2+2”本科、“4+1”硕士联合培养。专业聘请了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王训该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陈晓钢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胡金莲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锦文教授担任讲座或客座教授,定期为学生授课,指导学生成长与成才。

 

创业就业  前景广阔


  毕业生主要面向纺织行业及纺织品贸易、检验等环节,从事纺织产品开发,纺织生产技术管理,纺织品贸易、纺织品检验、纺织品流行预测与情报等工作;可进入纺织院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纺织行业相关的技术研究、科技咨询等工作;也可进入质检、商检、海关、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从事纺织相关公务员或行政工作;还可通过考研、出国留学等方式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近五年专业就业率,2012年98.51%;2013年98.53%;2014年97.37%;2015年100%;2016年100%。
  专业成功创业率高,如纺织工程991班,毕业当年就业率实现100%,在班主任的号召和班长、团支书的带领下,班级15位男生中有13人自主创办贸易公司或者生产企业,2015年被《绍兴晚报》等媒体美誉为“制造”老板最多的“最牛毕业班”;纺织工程00班,在校期间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计算机通过率实现双百,目前创业的同学接近20位。

 

卓越校友  成才典范

  沈伟丰:纺织工程专业2001届毕业生,2001年-2002年进入绍兴伟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外贸部工作从事纺织品外贸,为公司拓展了新的外贸市场,2003年至2005年入股绍兴福龙针纺有限公司从事纺织品外贸工作,2006年成立绍兴凯亚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品外贸工作,产品销往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年销售额达1亿人民币。

 

  马建锋:纺织工程2002届毕业生,自主创办多家企业,现任绍兴铭马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绍兴水墨印象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和数码印花面料的生产及销售,力争把国内设计师的优秀花型结合中国的纺织资源推广到世界各地;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力推创业;现为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导师,指导纺织贸易方向学生实习。

  李孝杯:纺织工程2002届毕业生,曾任团支书及院、校社团主要干部,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毕业后独身一人在绍兴创业,开始拿着班主任支持的部分启动资金,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2007年创办了绍兴县巴菲特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营时尚女装面料,以品质、服务、时尚得到市场的认可,他所创立的“巴菲特纺织”正与国内一线女装品牌公司共同引领时尚;现为学院纺织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导师,指导纺织贸易方向学生实习。

  吴建岗:纺织工程专业200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依靠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完成学业,2007年独立创办绍兴县琪烨贸易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地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供求网络、创业团队和经营理念,近几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金,2016年又投资注册了绍兴圣豪纺织有限公司,在柯桥区湖塘镇工业园区占地5000平方米,主要经营针织、印纸、转移印花业务;现为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导师,指导纺织贸易方向学生实习。

  朱威峰:纺织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2007年独立创办绍兴市绫丰纺织品有限公司,近10年来专著开发麻纺织品,倡导“至真天然,完美舒适”(Green World,Natural Life)的理念,注重产品的开发和提升,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与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14年公司自主开发的面料被Korea Federation of Textile Industries评选为2015年度流行趋势面料,2015年获得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企业及个人优秀奖。  

 

  竺铝涛:纺织工程2006年毕业生,2006.09-2011.01东华大学硕博士连读,主要从事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冲击动力学的研究,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东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华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11年进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2013年11月,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后创办了上海威碳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开发;现任教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

  林绍建:纺织工程2009届毕业生,毕业后于2010-2013在四川大学攻读工学硕士,期间获得2013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2013年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四川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硕士毕业后,于2013年10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汉堡大学攻读的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发表SCI及EI 研究论文20余篇。

  刘力:纺织工程2009届毕业生,2009年-2010年在中国轻纺城工作,2011年-2014年3月在东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从事改进非织造纺粘产品均匀度的研究,荣获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等荣誉,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起草纺织行业标准《建筑覆盖用非织造布》一项。2014年5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资助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高分子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葛烨倩:纺织工程2010届毕业生,2010-2016年东华大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9月-2015年8月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CSU)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2016年6月进入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纳米纤维制备,新型储能电极材料,电池隔膜,电化学性能研究等领域工作,主持各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SCI研究论文16篇;担任 《Material & Design》、“2017 Global Conference on Polymer and Composite Materials”等期刊及国际会议审稿人。

 

(纺织服装学院  供稿)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