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专业巡礼】机械类专业:智能机械 工程师的梦想

发布日期:2017-07-18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机械大类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大类平台上学习一年后,分流到上述两个专业。

 

继承传统  发展创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从1976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管理、经营人才。该专业于2000年列入绍兴文理学院首批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建设;2005年列入绍兴市级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完成建设,列为绍兴市首批重点专业;2009年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该专业是在继承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20多年的建设,机电一体化方向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科研水平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相当的实力。在此基础上,于2009年正式开设机械电子工程新专业并招生。

 

师资雄厚  富有活力


  本专业(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较高。现有专任教师26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1人,第三层次培养人员3人,入选浙江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人。具有“双师型”或具有企业挂职经历的教师比例达90%以上。

教师参加学术报告会

 

人才培养  独具特色


  “3+1”模式 本专业学生在经过3年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后,在四年制学制最后一年将与企业进行对接,以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行业情形并适应工作节奏,进一步锻炼并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适应能力。
  强技能 强化实践技能培训,注重理论结合实际,配备了先进的数控机床、机电传动控制系统、柔性制造系统、振动测试系统等工业级实训装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环境。

数控机床加工中心

柔性制造实训系统

液压与气压传动综合实训装置

PLC综合实训装置

伺服电机传动控制系统

学生进行PLC系统实训

学生在进行数控机床实习

 

产教融合  创新模式


  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选修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与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国祥自动化有限公司以及绍兴凯思沃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辅修专业模块,三个辅修模块分别为明峰创新班——医疗设备智能化、国祥创新班——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King Sword创客空间——软件工程师创新创业。通过产教融合模式,与企业共享教学资源,有效提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首届明峰班开班仪式

国祥奖学金颁奖仪式

King Sword创客空间

 

创新实践  硕果累累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市级、省级、国家级相关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9人次,省级三等奖以上52人次。

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工程训练竞赛

第四届全国工程训练竞赛获奖证书

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机械设计竞赛

学生参加第十三届机械设计竞赛

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学生参加“飞思卡尔”大学生智能车竞赛

 

就业工作  前程似锦


  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主要在企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政府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职业教育等方面工作。

张维俊

  张维俊,2011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的接见,获得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获得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1次,国家二等奖1次,省三等奖3次。在临近毕业时开始准备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和美国大学申请,最终被US News世界排名前30的纽约大学录取。  

谢叶磊

  谢叶磊,200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曾任机自051班班长、系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系学生会主席。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三等奖,2009届校长推荐毕业生。现任临安博驰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临安博乐测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福建分公司负责人。

王朱荣

  王朱荣,20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现在杭州宾士达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就职。在校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等。

詹少军

  詹少军,20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就职于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产品开发。绍兴文理学院第八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获6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5项。

吴约旺

  吴约旺,20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后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

张振武

  张振武,2012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现任职于北航检验试验中心,主要负责检测方案设计与产品检验工作。

施芳辉

  施芳辉,2012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现就职于浙江瑞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研发。

干月兰

  干月兰,2012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目前就职于绍兴力必信仪器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产品销售。

郑俊杰

  郑俊杰,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学习刻苦,毕业后考入公务员,就职于余姚市公安局。

楼佩琳

  楼佩琳,2012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现就职于杭州驿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策划。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供稿)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