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专业巡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新兴特色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18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国际化视野 跨文化沟通


  【专业建设标志历程】:
  200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始本科招生
  2007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201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国际化专业)
  2014年:依托工商管理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国际化办学】
  201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列为学校国际化合作办学的首个试点专业,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卫报2017英国大学综合排名15,泰晤士报2017英国大学综合排名47)开始合作办学,学生在绍兴文理学院学习两年或三年后可以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学习。自2010级开始,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方案与国外相同专业的大学完全接轨,专业教师中70%以上有海外学习进修的经历。每年有一批大三或大四的学生赴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大学学习,学生在两校的课程设置完美衔接,学分互认,符合条件后学生不仅可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还可以获得合作院校的学士学位。2013年开始组建国际班,进行小班教学,双语授课,两年后可以直接赴国外合作大学选择进入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与会计、经济学、商务经济学等专业学习。同时,近年来每年接纳国外留学生来本专业进行课程学习,国贸专业也成为绍兴文理学院国际化教学交流活动的重点专业之一。

 

国际合作办学交流

小班化国际教学

留学生和国际班学生在企业参观学习

美国苏必利尔湖大学留学生与国际班学生合影留念


师资强大 结构合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70%以上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和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0%以上;教师中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经历。为了促进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高,积极倡导教师深入实践,例如,为增加教师对中小企业的了解,不定期组织教师去企业走访、参观;一些教师在中小企业兼职,实践经验丰富,社会交往广泛。鼓励教师将科研和教学活动与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加强应用性课题的研究。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访学交流

 

人才培养  特色鲜明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能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及境外机构从事外经贸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国际化教学实践】 国贸专业为适应国际化教学的需要,培养既懂英文,又掌握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在部分课程上采用双语教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每年有合作院校的外籍教师前来授课,使学生不出国门也能接受国际化教学。

外籍教师给国际班学生授课

 【应用型人才培养】 国贸专业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其中有专门供国贸专业模拟实验所用的国际商务和金融投资实验室,设备先进,配置目前全国高校国贸专业最权威的国际贸易实务实验软件,模拟证券投资交易软件、国际结算模拟实验软件、SPSS等教学软件。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多体系的创新型实践教学,已经形成了进出口业务模拟实验模块、专业见习实习模块、综合实习模块、科研训练模块等四大实践体系。

金融投资与计量经济实验室

 【地方性经济服务】 体现纺织品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特色教育。绍兴市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中心,纺织品外贸一直是绍兴经济的重心,浙江是电子商务大省,有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区。因此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国贸专业从大三开始分方向(跨境电商和纺织外贸方向)学习,充分体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  

组织学生于绍兴世界贸易中心参加国际纺织品博览会

 【成才学生典型案例】

  华山,中共党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7届毕业生。该生2003年考入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获得学院的综合二、三等奖学金。同时在院学生会、班级担任学生干部。
  毕业后一直从事国际贸易,目前拥有宁波品一户外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普洛马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壹伍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在美国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Hawhill Source Supply.,Inc。自从2007年毕业以来,从自己一个人发展到目前30来个人的团队,业务发展到欧美、日韩、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母校感言:感谢在母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期间自己建立了良好的专业知识体系,并积累了实践经验,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2005年毕业取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取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先后任职于北京市第一商业集团进出口贸易部商务跟单员,美国Medical Education Technology Inc. 运营部进出口专员。于2011年3月加入美国通用电气医疗集团GE Healthcare China,任职商务部国际政府贷款项目经理,多次赴美国、以色列等GE全球顶级工厂受训,取得Six Sigma黑带认证。
  母校感言:感谢母校绍兴文理学院每一位恩师的培育,毕业后从事的国贸领域基础工作及后续延伸的国际项目管理工作,广泛得益于母校扎实规范的专业知识与基础技能教育,得益于母校灵活创新的思维拓展与认知态度培养。

  季新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5届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考入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8年进入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任职,2013年进入龙湖地产苏南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母校感言:在校期间得益于修德求真的氛围,涵养并历练心智;严谨的专业教育,扎实了基本功;开放的国际化教育,开阔了视野,感恩母校给予的学习机会与锻炼。
 

  张丽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8级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2次,省级学科竞赛5项,在经济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进入绍兴银行工作后,从基层岗位做起,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先后从事越城支行柜员、总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行政事业部客户经理、轻纺城支行客户经理等工作。
  母校感言: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读期间的学习、工作、社会实践在职业发展中产生了决定性作用,使自己具备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还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