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部门:宣传部     点击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此次集体学习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极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纷纷展开热议。
  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于响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强国建设描绘了路线图,提供了方法论,也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组织和人才工作部门,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高标准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以党建统领推进基层整体智治;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着力塑造变革型组织、先锋型党员、担当型干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努力打造绍兴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教务处处长 方小利:作为一所坐落在绍兴地方应用型高校,如何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发挥它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发力点应落脚在“地方”,学校应紧跟区域产业需求,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有的放矢培养绍兴新型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提升学校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人事处副处长 谷江稳:“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高校人事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师资引育并举,完善考核评价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师风优、育人水平高、学术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纺织服装学院院长 邹专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作为地方高校,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要求,依托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的绍兴现代纺织产业,积极探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纺织智造现代产业学院,积极开展产教、科教融合,坚持OBE的教育教学理念,推进项目驱动式育人,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融合发展,为地方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主任 王明亮: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这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在当前价值观多元化和意识形态斗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在网络媒体传播信息的多元化的情况下,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形式也必须改革创新。针对性和吸引力切中了当前高校思政课的要点和痛点,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为教育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 许映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作为高校老师,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内涵。下一步,我将继续静心教书、安心育人、潜心科研,心怀“四有”理想,践行育人职责,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师范)213班 陶燕楠: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作为一名小学教育专业学子,我深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盼和高标准要求。我将时刻牢记教育初心,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全方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吾辈之学子,定将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