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23年“绿色智能建造”学术峰会(绍兴)在绍兴文理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部门: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处     点击次数:

  5月27日,由绍兴文理学院、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共同主办,越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绿色智能建造”学术峰会在风则江大讲堂顺利召开。本次学术峰会共邀请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绍兴文理学院、重庆大学、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建集团10名国内知名院高校、企业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线下共计500余人参会。日本工程院赵唯坚院士、绍兴文理学院校长赵阳、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谷丰先后致辞。副校长陈均土主持本次学术峰会开幕式。 

 

   赵唯坚指出,充分利用已有的智能手段和信息技术进一步打造新型的智能建造方式,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人工智能、数字信息等新技术的兴起,将建筑业带入以智能建造为核心的黄金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自动化的融合发展的契机,因地制宜开发绿色建材,推广低耗能源、推进环保施工,引导绿色研发,通过全新的发展方式协助实现建筑低碳发展与减碳愿景的双目标。 

 

  赵阳在致辞中指出,绿色智能建造是新一代技术与先进工业化建造技术、绿色建材生产技术等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创新模式。绍兴文理学院近年来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布局和行业发展,聚焦“绿色智能建造”领域开展科学研究,重点布局了结构智能设计、3D打印和建筑机器人等研究方向。本次峰会聚焦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造、建筑信息化智能建造、建筑绿色低碳化等领域,希望峰会的召开能够促进绍兴市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代表为我校的建设发展尤其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建设传经送宝、领航指路。 

 

  谷丰在致辞中表示,建筑业作为绍兴市的优势支柱产业之一,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力求科技创新。在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导向下,加快绿色建造运用的步伐,推进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成为绍兴市建筑业的主旋律。

  本次峰会学术报告环节由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胡云进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梁超锋教授分别主持。学术报告围绕建筑业工业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工程结构智能设计,再生混凝土的绿色建造,3D打印建造技术,增材制造金属结构的应用,装配式韧性建筑结构,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面向智能化建造的钢结构住宅体系、装配式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绿色建造碳排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充分展示了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术动态,现场参会代表积极与报告专家进行问答交流,学术氛围浓厚,精彩纷呈,为大家提供了建筑业智能化、低碳化发展的全新视角,开辟了智能低碳建造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同时报告专家们也就现有建筑业发展和研究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难点和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讨论,为建筑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指明未来努力的方向。

 

文字:黄倩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