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鲁迅与裴多菲“相聚”风则江大讲堂 跨时空交流中匈文学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部门:宣传部     点击次数:

  5月25日下午,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文理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大师对话:鲁迅与裴多菲”中匈文化交流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报告厅举行。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李斯特中心-匈牙利文化中心副主任郝璐璐,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前文化部参赞、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基地副主任宋妮雅,鲁迅先生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先生,及相关研究学者专家们齐聚风则江大讲堂,围绕鲁迅与裴多菲的作品研究、鲁迅与裴多菲的精神碰撞、匈牙利文学在中国等话题,开展“跨时空的对话”。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夏云海、干部马雨墨,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贺晓敏、鲁兰洲,副秘书长邱健靖,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并聆听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李圣华主持。

 

  汪俊昌代表学校对从匈牙利远道而来的嘉宾以及国内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绍兴文理学院与鲁迅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学校一直以传承鲁迅“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的思想精神为己任,致力于学习、研究和宣传鲁迅,相关研究成果丰硕。“大师对话:鲁迅与裴多菲”正是对当年鲁迅与裴多菲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的一种延续,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周令飞在致辞中指出,鲁迅先生亲自写过裴多菲传,在文章中多处引用裴多菲的话,称他为“诗人和英雄”,把他同拜伦、雪莱、普希金等伟大诗人相提并论;鲁迅翻译的外国诗人作品也只有裴多菲一人,译过他的7首诗,他们的心灵是相通的。周令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匈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学者间的了解交往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郝璐璐指出,裴多菲的一生短暂而伟大,他用诗歌唤醒匈牙利人的热血,他的诗歌和事迹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匈牙利人。通过与鲁迅先生长孙和专家学者的现场交流,将增进两国学者对两位大师的了解,进一步推动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锡荣通过鲁迅为什么欣赏裴多菲、鲁迅是怎样评价裴多菲和鲁迅对裴多菲的理解等方面向大家阐明了鲁迅与裴多菲的精神联系,阐释鲁迅对裴多菲认同的过程以及产生精神共鸣的原因。

 

  宋妮雅博士以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了裴多菲与鲁迅的生平比较,通过概述裴多菲一生的成长经历来还原200年前的裴多菲,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到了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

  绍兴文理学院卓光平博士将1907-1935年间,鲁迅对裴多菲的译介传播分成了三个阶段,从介绍生平、到翻译作品,到评说其思想,再到出版相关翻译作品,鲁迅有着浓烈的“裴多菲情结”。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李先国教授通过对裴多菲诗歌中经常出现的“反复”手法进行了介绍,详细地为大家总结分析了六种反复的形式,并和中国《诗经》以及诗歌中的同样的手法进行了类比。

  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博物馆学家艾麦莎·奥斯塔落什博士以文学学者的眼光品评裴多菲,裴多菲的诗歌语言自然有机,使得匈牙利文学也有了转向,让匈牙利诗歌尤其是他的《自由与爱情》得以闪耀全世界。

  裴多菲文学博物馆馆长西拉德·德米特里先生称裴多菲是匈牙利的奇迹,一个全世界能理解的奇迹,并将他誉为匈牙利文化中的神话英雄,他认为裴多菲的诗歌给予了读者在生命中战斗的力量和坚持活下去的动力

  匈牙利著名演员、诗人、教师,人文科学博士、拉扎尔·鲍拉日先生分享了裴多菲的诗歌《九月的最后一天》,从一个演员的角度畅谈他眼中的裴多菲。

  本场讲座是继“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鲁迅与夏目漱石”“鲁迅与但丁”“鲁迅与海涅”和“鲁迅与安徒生”等“大师对话”文化交流活动之后,开展的第10场“鲁迅与世界文豪:跨时空对话”活动。鲁迅和裴多菲既是成就卓著、享誉世界的文学家,也是本国的民族英雄。今年,是裴多菲诞辰200周年。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鲁迅与裴多菲文学遗产的当代价值,进一步深化中匈两国的文学、文化交流,促进中匈两国文化界的友好往来。


 



摄影:周晶 文字:张佩怡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