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01-01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也是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进程中奋力开辟新局面的一年,面对外部竞争与内涵建设的“两大压力”,我们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重任务”,向着既定的目标逐梦前行。

  这一年,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清廉文理”建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融入思想、付诸行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建设发展,举全市之力全力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创优,成为全省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试点单位,再次入选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4个。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清廉校园”建设成效巩固提升。

  这一年,我们聚力内涵提升,深入推进“硬核文理”建设。坚持人才强校首位战略,加快汇聚一流人才队伍,62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文理,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2人,在站博士后35人。大力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积极申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ESI国际排名前1%学科增至2个。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等,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98项(其中国家级33项),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2项。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卓越文理”建设。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和十大育人体系,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卓越人才培养方案,新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立项省一流课程40门、省级教改项目31项,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60项、省级848项。研究生教育增量提质,在校研究生超过1700人,与同济大学等合作培养博士生17名,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优良率列全省第4。招生就业工作扎实开展,优质生源稳步增长,读研率、读博率再创新高。

  这一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活力文理”建设。系统推进提质增效专项改革,深化教师评价体系综合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办法,稳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新核准的学校章程,优化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完善校院两级管理配套运行体系,法治校园建设走深走实。用心打造师生满意大学,精准科学优化防控措施,有力推进“除险保安”系列行动,大力办好民生实事,顺利完成改扩建一期工程,获批全省首批绿色校园,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这一年,我们拓展合作交流,深入推进“开放文理”建设。自觉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深化城校对接、校企合作,入选省数字化改革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1个。深度参与绍芯实验室建设,发起成立绍兴宋文化研究会,弘扬传播鲁迅文化、阳明文化,为文化浙江和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助力共富工作,深入开展“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与推进共同富裕研究”,加快推进松阳研究院建设。附属医院全力做好绍兴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工作,得到孙春兰副总理和时任省委书记袁家军肯定。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零突破,新增国(境)外合作院校3所,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增至10个。

  这一年,我们强化数字赋能,深入推进“智治文理”建设。坚持需求牵引、应用驱动,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全力推动“学在文理”建设,党建工作系统入选“省高校数字化优秀案例巡展”,“智慧思政”获批省高校智慧思政大数据应用建设试点项目,“职称评审”大数据监督系统获批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科研安”监督系统列入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总体方案,学校荣获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改革先进单位”“网络安全先进单位”。

  正潮起风劲,奋楫争先。更名绍兴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几代文理人共同的梦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3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攻坚克难的豪气、奋发有为的朝气、勇往直前的锐气,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共同谱写新征程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意!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汪俊昌  校长:赵阳

2023年1月1日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