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罗育发教授课题组在花皮蛛科蜘蛛系统演化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部门: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罗育发教授与中科院动物所李枢强研究员合作,在国际著名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期刊《Ecography》(1区Top,IF = 6.8)以及国际著名进化生物学期刊《Cladistics》(1区Top,IF = 7.1)上,发表世界花皮蛛科蜘蛛系统演化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课题组利用种群遗传学和谱系地理学的方法,研究人类共居生物——暗花皮蛛Scytodes fusca的起源与全球扩散历史,揭示了多次长距离扩散、‘桥头堡’式扩散及人类活动中介扩散是该物种现今分布格局形成的主要原因。该成果已被接受即将刊登在生态学领域Top期刊《Ecography》上。

  图1暗花皮蛛Scytodes fusca的起源与全球扩散历史

  课题组还聚焦花皮蛛属Scytodes东南亚特有区系多样性的形成,基于分子系统学、历史生物地理学等方法研究高海拔分布的花皮蛛种组Himalayas group的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揭示印度—欧亚板块逐级碰撞和喜马拉雅逐级抬升是东南亚高山花皮蛛多样性形成的重要驱动力。该成果发表在进化生物学领域Top期刊《Cladistics》上。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la.12512

  图2 印度-欧亚板块逐级碰撞和喜马拉雅逐级抬升驱动东南亚高海拔花皮蛛多样性的形成


  这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罗育发教授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近年来,罗育发教授在蜘蛛重要类群系统学和生态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系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ystemetic Biology、Ecography和Cladis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重要学术论文。

 

文字:王树芹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