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九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关键词与经典理论命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部门:人文学院、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2月4日,由我校人文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共同筹办的第九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关键词与经典理论命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关键词与经典理论命题研究”。国内相关领域60多位专家学者云端相聚,就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命题、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德国古典美学的关系研究等问题展开讨论。本届论坛还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丁国旗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我校副校长柳国庆分别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审美现代性批判中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主旨发言。他指出,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以“审美的未来性”来批判资本主义,指出西方的现代性危机的根源在于西方现代性其实是资本主义的当下性,是对封建主义的断裂,具有进步性;但本质上是异化的,是对人类未来进步的一种反动。

 

  柳国庆介绍学校办学治校历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是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学学者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是展现马克思主义文论学术前沿的重要窗口,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中国社科院将第九届马克思文艺理论交由绍兴文理学院承办,是对学校极大的信任和鼓励,学校将认真办好本次论坛。

  张江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主旨发言。张江指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我国文艺理论界具有指导地位,仍须就其作用于文艺现场、阐释文艺现象的能力继续努力;中国古代文艺理论极具民族特色,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精华相结合是当务之急。
  上午的研讨会分为两组,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永清和湖北大学学报副主编、编审熊显长主持。
浙江大学王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丁国旗教授,南京大学汪正龙教授,上海大学曾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江守义教授,绍兴文理学院范永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意娜,新疆大学傅守祥教授,同济大学王晓平教授,山东大学杨建刚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杨向荣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李永新教授,黑龙江大学韩伟教授等分别发言,对文艺理论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下午的学术研讨分三个小组进行,共45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闭幕式由范永康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致辞,丁国旗对会议成果作全面总结。

 

文字:夏雨 谢明珠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