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人文社科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部门:人文社科处     点击次数: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省的重大政治使命,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全省高校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路径。学校深入开展共同富裕理论研究阐释,积极拓宽共同富裕理论实践转化通道,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开展“共同富裕”专题调研。根据《绍兴市社科赋能共同富裕行动方案》部署,学校共有五个团队入选“绍兴市社科赋能共同富裕行动”专家团队名单,承接社科赋能共同富裕行动首批调研课题。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裘斌教授团队深入上虞区开展聚力强村富民,提速赋能共同富裕对策研究;商学院周鸿勇教授团队深入新昌县开展民营经济领域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和模式研究,均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成果要报。
  组织“共同富裕”课题研究。学校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省社科规划“共同富裕”专项课题,共获批课题4项,其中商学院陈亚东教授获批“乡村振兴视域下共同富裕路径研究”重大项目一项,商学院吴肖丽、金诚、陈海江三位教师获批一般项目。学校还专门设立“社科赋能松阳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校级专项课题,协助松阳县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需要,围绕松阳县重点产业规划、未来乡村试点、5A景区建设展开研究。
  创设“共同富裕”研究平台。学校在新一轮校级平台遴选过程中重点扶植“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乡村共富法治保障研究中心”等一批与“共同富裕”战略紧密相关的研究中心,旨在通过汇聚专家团队,紧扣共同富裕重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智库平台作用,不断深化相关理论研究,探索共富实践路径,产出更多共同富裕理论研究成果。
  开展“共同富裕”交流合作。学校加强与绍兴市有关部门合作,深入参与全市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申报和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评审,先后承接《越城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引领共同富裕试点方案》《越城区“扩中”“提低”行动方案》《进城农民工“扩中”“提低”激励方案》《共同富裕数据库设计与研发》《共同富裕视角下信用体系暨数字化医保基金监管研究》等相关横向课题多项,提升学校在主动服务区域发展方面的贡献度。学校积极参与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与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绍兴文理学院松阳研究院”,选派赵江教授挂职松阳县科技局,通过知识扶贫,助力松阳高质量发展。


文字:俞元真 编辑:张冉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