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聚力争先∣赵利平:专注屏幕内容编码,助力“5G+8K”产业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日前,我校获批主持24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学校历史新高。其中面上项目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立项学院有生命科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医学院、商学院。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聚焦本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代表,聚焦奋进卓越的科研人,展现他们勇攀高峰、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教师是她从小的职业梦想,为此她放弃高薪工作,选择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选择用自己的行动代替说教,与孩子共同成长进步;她一直在屏幕内容编码领域钻研,专一且坚持,是助力“5G+8K”产业发展的科研人。她脚踏实地、孜孜不倦,是我校计算机相关专业近些年第一个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女教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利平。

  去采访赵利平时,正有学生在向她请教,希望能加入她的科研团队,赵利平耐心地回复着……她说:“教书育人这个神圣职责带给我成就感、使命感和职责感。当我站在讲台上,把自己储备的知识分享给更多年轻人,帮他们将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做一些准备,这也许是我最大的价值体现”。

  赵利平致力于高效低成本屏幕图像编码方法研究,她紧盯国际科技前沿,自主研发的串预测编码技术已成为我国AVS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IEEE1857.10重要组成部分,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教学、线上办公和线上会议等应用场景中的视频海量数据传输瓶颈问题。当前她正在进一步对基于多模态样图预测的新型混合屏幕内容编码进行研究,将助力我国超高清视频和“5G+8K”产业发展。谈及在学术上取得的成绩,她低调谦逊,将主要功劳归于团队、学校和学院,她说:“我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重视科技、重视人才的好时代,遇到了无私的导师和优秀的团队,更重要的是学校和学院创设了优良条件,这都是我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关键。如果一定要说自己的优势,可能就是我的‘专一’,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会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去做到最好。”


  赵利平与我们一起分享了她的科研心得和感悟。(下文Q代表记者提问,A代表赵利平老师回答)

  Q1.您是国家标准第二代和第三代音视频编码标准(AVS2,AVS3)和国际标准IEEE1857.10起草人,其他参与单位大多是我国龙头企业(华为、腾讯)和顶尖高校,您是唯一一个单位为非985、211高校的,请问您为此做出了哪些努力?

  A:国家标准制定从立项、起草、审查到批准等,需要历经一个漫长的过程。AVS3标准已于2021年发布行标,是全球首个面向8K超高清应用的编码标准,目前也成为国际标准DVB下一代超高清视频编码标准。能有幸成为AVS2、AVS3的标准和国际标准IEEE1857.10起草人之一,绍兴文理学院成为起草单位之一,我觉得挺自豪和幸运的,好像已经忘记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特别感谢学校、学院和团队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家人做我最坚强的后盾,为我专心投入工作积极创造条件。

  从2016年开始,每年4次AVS会议,不管是天南地北,春夏秋冬,我几乎没有缺席过。曾担任AVS工作组屏幕内容编码标准制定核心实验的负责人之一,持续向AVS工作组提交了近100件技术或文本提案,被采纳32件。因团队自主研发的串预测技术成为AVS2、AVS3标准和国际标准IEEE1857.10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获得了IEEE国际标准组织颁发的IEEE Standard 1857.10 突出贡献证书。

  Q2.请问您的研究领域一直聚焦于音视频编码吗?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了这个方向?

  A:是的。视频编码从视频内容上来分,包括自然图像、屏幕内容和点云数据等不同内容的编码。我从2006年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始做基于矢量量化的点云数据压缩的研究,2013年博士研究生阶段从事基于串预测的屏幕内容编码的研究,从国际HEVC屏幕内容编码标准、我国AVS2屏幕内容编码标准到AVS3屏幕内容编码标准,一做就是近10年。可以说,做视频编码已经16个年头了。

  可能是跟视频编码有缘份吧,最开始是项目需要,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这个方向(编码解码,通俗一点也可以说是加密解密,就像魔术一样,很有趣),再后来觉得把它做好,为助推我国自主研发的AVS标准引领世界发挥一点作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Q3.您主持的项目《基于多模态样图预测的新型混合屏幕内容编码研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请问这项研究内容主要是什么?需要攻克哪些难点?

  A:这项研究内容主要是基于多模态样图预测的新型混合屏幕内容编码,是对之前研究工作的继承与发展。

  需要攻克的难点,从应用层面来说,“5G+8K”时代使得编解码的对象和编解码的需求具备了新的特征,如何针对内容新特征和应用新需求,找到更优的编解码模型是一个难点;从理论和方法层面来说,无论是半个世纪以来的基于块划分的混合编码还是对传统视频编码的革命性突破的智能编码方法,都很难对混合内容进行有效编码,编码方法的内容泛化性是另一个难点。


  Q4.为做好这项基金的申请,您和团队做了哪些准备?

  A:这次项目申请能够成功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次国基金是由绍兴文理学院、同济大学和浙江省北大信息高等研究院三个单位合作申请。我校于2019年成立了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和智能视觉与视频编码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绍兴市智能感知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我跟合作单位同济大学林涛教授(博导)团队已经建立了近10年的合作研究关系,兼任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2020年,我开始跟浙江省北大信息高等研究院合作研究,共同研发超高清编解码芯片技术。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团队目前在视频编码和视觉方向上,尤其是屏幕内容编码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研究基础和影响力。比如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一区TOP期刊论文和CCF A类期刊 共10篇;我们团队是我国屏幕内容编码技术提案采纳最多的高校团队(公司除外)等。

我认为,长期专注的研究工作、科研平台的搭建、科研合作团队以及科研成果的积累,在整个基金的申请中是至关重要的,需要不懈努力、做好充分的准备。


  Q5.您在科研的这些年有没有遇到过什么瓶颈,是如何克服的?

  A:肯定有过不少瓶颈的。包括缺乏科研经费、平台和团队支持;家庭、科研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平衡等。举个例子,最艰难的时候,连去参加AVS的资格和经费都没有。论文和项目申请也经历过很多失败。

  办法总比困难多吧。首先,心态比较好,遇到问题积极乐观去面对,认真分析,然后想办法去解决,屡败屡战;然后,做事情比较投入和专注,信奉笨鸟先飞,踏实肯干——比如我能静心写代码、写论文;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会积极获得外部的帮助和支持。包括学校、学院,团队和家庭等等的帮助和支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没有什么坎是迈不过去的,时间就是最好的答案吧。


  Q6.学校、学院给了您什么支持吗?

  A:学校和学院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我想绍兴文理学院能够跟其他985,211院校一样成为国家、国际标准的起草单位,足够说明我们学校、学院、学科对于科研的重视和对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

  我于2017年加入绍兴文理学院,2018年绍兴文理学院成为AVS工作组会员单位,2019年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了百度云人工智能学院和智能视觉与视频编码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高性能的GPU服务器、云服务器和编码服务器20多台,也有一支年龄构成合理,成员之间合作默契,知识互补性强的科研合作团队,有很好的科研氛围。这些优良的科研平台、团队和氛围对我的帮助和成长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感谢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


  Q7.您在教学工作上的投入也不少,是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的?

  A:教师是我从小的职业梦想。我一直信奉“教学相长”,上课的时候,除了分享和讨论计算机技术,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些学习和研究的经历。课后总会有一些学生会主动联系我,咨询一些关于考研或科研项目的问题,想一起做一些科研项目。作为指导老师,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2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8篇,获得软件著作权5件。看到学生们在科研之路上有所收获,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或考上心仪的研究生院校,感觉比自己的收获更开心。是学生们给了我无限动力,促使我不断跟他们一起在教书、育人和科研之路上不断学习与探索。


  Q8.对有志于从事科研的学生您有什么建议吗?

  A:有志于从事科研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静下来心来钻研一件事情本身就是幸福的。在本科阶段,除了练好基本功,多接触一些新兴技术,多参与一些科研项目和实践项目,尽早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确定报考的研究生学校和目标,并为此制定计划和不懈努力奋斗。要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