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教学巡回诊断检查】省教育厅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工作反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5-27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经过为期四天的查阅文档、听课看课、召开座谈会、考察教学条件、走访实习基地等工作,5月27日上午,省教育厅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工作反馈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检查组反馈了巡查工作初步意见,校长叶飞帆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会议由副校长寿永明主持。

 

  省教育厅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工作组组长、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肖瑞峰宣读了巡查工作初步报告,检查组其他三位成员作补充发言。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的突出成绩和办学特色,认为我校本科教学成效非常显著。一是精准定位办学目标,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强化。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总体符合学校发展定位,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重建基层学术组织、明确教学责任主体、引进教学鉴定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学,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进行顶层设计,经常会议研究,深入教学一线,有效促进了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强化。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构建以学科制、选课制、书院制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体系。做实学科、激活专业,初步形成了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同时也为专业结构优化和解决学科专业相分离、教学科研“两张皮”问题探索了新路径。学生实践能力、创业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教学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三是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学校着力打造彰显绍兴地方特色和德育特点的文化校园,制定了文化校园建设规划和绍兴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九大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形成了风则江大讲堂、卓越奖学金、大学生合唱团等国家、省级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对于营造优良教风和学风,树立“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塑造大学生人文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检查组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课堂教学创新有待进一步强化,培养方案尚需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尚不能完全满足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师资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师范类专业培养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叶飞帆代表学校对检查组的调研指导和整改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际,检查组以严谨认真的工作,帮助我校发现问题,提出精准整改意见,这是对我校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教育和促进;检查组对教学工作既专业又敬业,对高校人才培养充满感情,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满期待,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通过本次检查,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任务,教学工作是中心之中心,对接下来加强教学中心地位、动员全校力量强化教学工作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认识到改革创新的重要性,需要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来实现弯道超车;进一步认识到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教学质量、方法和手段永远在路上。他表示,我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结合检查组提出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强自查自纠,立即整改解决,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下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持续不断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发挥人才培养在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作出积极努力。
  学校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各职能部处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主任等参加会议。
 

 

(宣传部 供稿)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