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倍感振奋!绍兴文理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组织师生以各种方式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纷纷表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大会精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党委书记汪俊昌: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充满强烈的使命感,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内涵要义,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自信自强、振奋精神,为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使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教育是奠基性的力量,高等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着力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绍龙: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党委组织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结合学校实际学,聚焦学校发展学,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培训、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充分运用新思想、新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奋进新征程贡献“文理组工”力量。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总书记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触及心灵、振奋人心,更加激励我们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和宣传部门负责人,要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高举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广大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要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育人,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要聚力争先,激励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方小利: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我们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应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一奋斗目标,强化立德树人,深化机制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提升内涵水平,努力实现我校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文学院院长、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圣华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如“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些观点和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发展新征程中的重大创新探索和历史经验总结,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文化建设的“中国式现代化”包含四大关键要素:文化自信、文化强国、文化创新、中国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日渐复兴,中华文脉前后赓续、焕发生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作为创新驱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步发挥重要的作用;文化建设的主体包括政府部门、高等院所、研究机构、文旅企业、社会大众等,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格局与规模,这不仅在当代世界是唯一的,在中国数千年文化史上也不多见。作为浙江省高校的一名文科教师,我有幸参与“浙学”“越文化”文化品牌的建设,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坚定了信心,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学术文化研究的方向。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思想的引领下,文化建设必将取得卓越的成就,中华文化也将焕发新彩,谱就新的历史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这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习这篇“大文章”。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基础上,讲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思政课中,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其次,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组织“越讲越响”教授博士宣讲团、“越讲越红”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宣讲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院、进书院、进社区、进中小学。再次,发挥高校学术研究的优势和引领作用,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业务培训。筹建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联盟,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内容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伍法权: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有感触,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以及以及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报告向我们广大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光荣而神圣的工作中去,才能不负党的期望,不负人民的期待,不负时代的重托。

  商学院辅导员黄文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更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断把握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深入学科、教学、课堂,紧紧抓住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全面发展问题,配合学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数理信息学院数学2201班研究生李冰琪:新时代的1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员更要做到事事先行,要做到在生活中严格约束自己,努力提高专业本领,在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站出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代表着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明白青年自身要发奋图强好好学习,锻炼自己的意志,磨砺自己的品行,中国的发展到了关键期,走向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一起努力,为更加美好的中国而奋斗!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211班(树人班)章乐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必须踏实走好当前学习路上的每一步,将来才能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要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需要切实行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踏实学习,增强自身文化底蕴,弘扬中华文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224班、西藏生旦增次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使西藏人均GDP稳步上升。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而心潮澎湃,新时代大学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牢记使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以一名高素质的优秀师范大学生为目标,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01班王玉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启人深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非常关心办好思政课。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和绍兴文理学院“越讲越红”大学生宣讲团负责人,我深切感受到这两个身份的责任之大。教师和宣讲员,本质上都是一个让听众在受教过程中将知识潜移默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在历史新方位上,我们将创新理论宣讲新思路,推动宣讲全覆盖,走出校门深入一线,走出课本深入学情,积极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传授知识、启迪心智、荡涤灵魂,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师范)201班杨婧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畅想着党的二十大所描绘的宏伟蓝图,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牢记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不断锤炼专业知识和技能,未来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帮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奉献我的青春与力量。




编辑:严许媖 王建娟 张冉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