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为充分发挥绍兴千年古城、南宋皇陵所在地和陆游文化的潜在优势,大力实施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9月28日,由绍兴市社会科学会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第七届绍兴文化峰会在绍兴饭店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国灿,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导肖瑞峰教授,中国宋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包伟民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博导朱刚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会议由绍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主持。


  谢利根强调,发掘绍兴宋韵文化底蕴、助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站在省域一体化的高度认识宋韵文化。宋韵文化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绍兴要积极进行省、市联动、区域联动,开展特色研究,和全省宋韵文化的整体研究形成优势互补。二是要以全方位的视角研究宋韵文化。宋韵文化是多元、开放、包容的,借助宋韵文化研究平台和团队,系统研究宋韵文化的精神内核、形态特征和历史价值,再从中提炼出绍兴元素、绍兴特色。三是要塑造文化标识,创造文化精品。创新宋韵文化传承模式,开展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等系列文化艺术精品项目,解码宋韵文化基因,全面展示宋代文化的魅力。

  马国灿指出,宋韵文化是沉淀在两千五百多年绍兴文脉中最鲜明的文化印记。绍兴拥有宋陵、宋诗、宋人、宋物等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宋王朝最具代表性最重要的历史见证。要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牢牢扛起文化使命。大力谋划推进古城整体申遗、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陆游故里改造提升等工作。扎实推动宋韵文化重要研究项目,持续打响宋韵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绍兴文化在全国文化版图中的地位。希望全市社科文化界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瞄准精品立世目标,全方位系统性研究阐述宋韵文化,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加快打造宋韵文化研究新高地。

  汪俊昌指出,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前身绍兴师专旧址就在宋六陵,如今已成为我校凝聚校友、传承文脉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我校依托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越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深挖宋韵文化,努力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体现担当、作出贡献。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建设优秀团队,推出标志性成果,将共同致力于绍兴宋韵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文化创意等,形成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体系,让绍兴宋韵“活起来”。让宋韵成为高校育人的宝贵资源、校园文化建设的美丽风景线。

  绍兴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宣读了此次峰会征文活动获奖文件,经专家评审,评出北京大学曹瀛月《宋韵的诗学发扬——论苏轼对司空图的接受》等12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谢利根和马国灿为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莫砺锋教授线上作题为《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主题报告。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瑞峰教授作题为《宋韵文化视域中的陆游》主题报告。

  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浙大城市学院包伟民教授作题为《从陆游诗作看南宋时期山会平原的农业经济及其区域地位》主题报告。

  

  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兆鹏教授作题为《古籍智能化的进展——以陆游为中心》主题报告。

  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刚教授作题为《宋韵文化与士大夫文学》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任、惟学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陶然教授作题为《关于宋韵研究的一点思考》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召开了“宋韵文化的传世价值”专题讨论会和《绍兴宋韵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摄影:周晶、胡卓君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